佘家镇:王官村丧事简办一碗茶 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2017-06-19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王永港

村班子与党员、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婚丧简办事宜

  大众网滨州6月19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王永港)在农村,婚丧嫁娶是一件大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前几年,在一些地方出现了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陋习。然而,在佘家镇王官村,这里早在多年前就兴起了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如今丧事简办已经受到村民认可。

  “不披麻戴孝、不拜祭、不雇吹、不摆宴席、不发放香烟、不买棺椁,一场丧事平均花费控制在1500元左右。”在佘家镇王官村,丧事简办有了标准成了风气。丧事简办的推行得益于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勇的带头,在他的带动下,效果立竿见影,转过弯来的村民也纷纷表示丧事简办既减了花费又在情在理。

  “我们的丧事办理程序很简单,谁家里有人去世了,直接告知我们红白理事会,采取丧事‘一条龙’服务模式,丧事操办全部由理事会负责,从账房、车辆安排、通知接送亲友到火化、骨灰安放,保证整个丧事活动都在理事会监控之中,在离世者亲戚全部到齐后,不再行跪拜礼,由红白理事会安排统一三鞠躬,之后由红白理事会成员告知亲属不安排宴请,喝杯茶水稍作交流请即可离开,剩下的火化、下葬等事宜全部由红白理事会处理……”王金勇说道。丧事简办这与以往“大操大办”相比虽显“寒酸”一些,但全村群众却没一个不同意,有些帮忙的乡亲也主动回家吃饭,没有任何怨言。

  谈起白事风俗,王官村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勇就打开了话匣子,红白事,对农村来说是天大的事,以往群众碍于面子相互攀比,浪费严重。“自从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及时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举手表决一致通过,自2014年5月1日开始,村内丧事全部统一执行一个标准,1500元封顶,并制定了丧事办理章程,列入村规民约,做到了丧事简办有章可循,一场丧事能省下一两万元,着实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如今,王官村周边的郭官、新立、通官等村庄已基本实现了丧事简办。

  据悉,近年来,佘家镇党委、政府把移风易俗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整改、接地气、办实事的重要事项,作为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加强农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引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行以“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借助每月民主议政、微信、公开栏等多种宣传平台,让移风易俗之风吹遍了全镇每一个角落,使得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风俗习惯慢慢有了新变化。截至目前,全镇55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具体工作政府只指导不参与,让村民自己选举“当家人”,充分让村民自治,丧葬事宜由村红白理事会全权处理,“移风易俗、节俭养德”的文明新理念在全镇悄然升起。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