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工业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加速积聚 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7-06-19 15:1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伟伟

  

  4月7日至8日,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乐江,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钱焕涛一行来我市调研铝产业发展。(孙好铭 摄影)

  

  3月29日,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信来滨调研家纺纺织产业。(孙好铭 摄影)

  “四梁八柱”支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建设

  一种原本用在中国传统建筑结构中的俗称“四梁八柱”,在今年市“两会”中频繁出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现稳中求进、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在工业,突出强化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四梁八柱”作用,带动汽车轻量化、商用厨具、金属板材、化纤绳网等特色产业基地和中小企业发展。

  我市用中国建筑学的“四梁八柱”这个深入浅出的词语向社会阐释了滨州发展实体经济的“强”信心。过去的五年,我市全面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狠抓骨干产业引领发展,打造了高端铝业、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75%以上。

  随着畜牧水产产值即将步入千亿级规模,今年市委、市政府又将畜牧水产业集群列入千亿级行列,提出了“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目标。滨州工业经济不再是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因此经济运行将更稳定,更具有韧性,并且前景光明。

  1-5月份多项指标显示我市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工业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蓄势待起,“四梁八柱”支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建设的作用越来越强。

  1-5月份,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00亿元,同比增长23%,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实现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实现利税180亿元,同比增长13.5%,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就产业集群而言,1-5月份,预计高端铝业产业集群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00亿元,占全年计划目标的40.6%;新型化工产业集群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20亿元,占全年计划目标的42%;家纺纺织产业集群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98亿元,占全年计划目标的47.8%。

  

  打造全球高端汽车轮毂制造中心和汽车轻量化材料基地。这是北汽零部件生产车间。(田军 摄影)

  

  滨州铝产业链的发展凭借其“速度和激情”,被业界称为裂变式发展,已逐步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制品的完整产业链,以魏桥创业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铝产业企业发展壮大。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又明确提出着力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铝产业新型示范化基地。(董乃德 摄影)

  “六个一”工程推动工业经济“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

  市经信委主任甄恩如告诉记者:“市经信委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目标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工作部署,深入县区、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我市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及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研究确定了实施‘六个一’工程,强力推动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滨州工业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思路。”

  “六个一”工程即:高端铝业、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每个产业都编制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组建一个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一支政府引导基金、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用好一个行业协会、成立一个领导小组。

  编制一个发展规划:聘请国内最高资质规划研究机构,编制各产业集群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方向、产业布局、重点项目作出计划安排,引领产业集群沿着正确方向科学有序发展。

  组建一个专家咨询委员会:以编制规划专家为班底,同时吸收该产业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参加,成立产业集群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举办产业技术对接大会,解决集群内企业人才、技术难题,为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智力支撑。

  设立一支政府引导基金: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吸收社会资本参与设立产业集群发展政府引导基金,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成立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采取“1+N”模式,“1”即建立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N”即分散在各企业的信息系统、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中小企业云平台及其它可用来提供行业服务的机构等。通过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把其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实现企业之间、部门之间现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法律、人才培训、品牌推广、管理咨询、原料采购、市场开拓、价格走势、检验检测、质量认证等共性需求服务。

  用好一个行业协会:目前我市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都已成立了行业协会,下一步将发挥利用好行业协会在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招商等方面的作用,增强企业入会的积极性,提高各行业协会的影响力。

  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成立以市政府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加强对产业集群发展的领导。办公室将根据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制订详细工作推进方案,包括工作目标、任务、部门职责、督导考核等,并抓好方案落实。

  今年以来,在实施“六个一”工程引领下,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各项工作推进顺利。目前,我市高端铝业、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产业集群都已经与国内行业权威规划研究机构签订了规划编制合同,各规划编制专家团队对接滨州相关产业现场调研已经结束,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中。产业集群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组建正在与多个层面进行沟通协调,力争筛选吸纳更多的国内外顶级行业权威专家。我市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已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协商沟通,达成了共识,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与此同时,市经信委先后与各行业协会一起组织开展了高端铝业、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产业集群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与广东南海铝协举办了行业交流对接等系列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经信委内部也成立了高端铝业、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服务小组,切实承担起市政府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各产业发展推进实施方案已经制定,今年的任务目标已经分解到各县区和市属开发区,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加强考核和调度,其它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西王集团玉米胚芽油生产 李振平摄影

  

  打造1300亿级纺织产业集群。图为亚光集团织造车间。

  激活新动能让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枝繁叶茂

  发展新动能,既要培育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也要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促进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

  下一步,全市经信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以“四新”促“四化”,以建设国家级轻质高强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家级高效生态纺织产业基地、滨州北海高端石化产业园、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为载体;以实施“六个一”工程为抓手,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家纺纺织、新型化工、高端铝业核心园区,做强一批定位清晰的传统产业、信息技术、未来经济综合体,力争全市工业的“四新”渗透能力更强,“四化”发展水平更高,一批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得到突破。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显著增强,优势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得到深入挖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得到大幅提升,让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枝繁叶茂,形成在全国具有领先水平的产业体系。

  甄恩如说:“我们将狠抓协同创新,构建企业及产业集群建设新动能。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强化管理创新,总结推广一批精细化管理方法;强化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开展‘一企一技术’和专精特新‘育苗扶壮’活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步伐。同时,挖掘内生动力,增强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新支撑。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三品’专项工程,通过‘一企一策’增品种,通过‘对标示范’提品质,通过‘一业一品’创品牌;推进技术装备改造升级,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施‘倍增工程’‘培训工程’‘金桥工程’‘暖心工程’四大工程,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市经信委还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工业主管部门的牵头作用,帮助联企干部积极深入企业,针对创新转型、企业融资、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难题,摸情况、找问题、出对策,实施中小企业育苗扶壮工程,增强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新活力。

  

  打造1500亿级纺织产业集群。图为亚光集团织造车间。

  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 加快创新绿色发展

  目前,我市仍处在工业发展的中期阶段,经济总量低,欠发达,依靠要素驱动发展的传统产业为主,工业结构重化特征明显,六大高耗能行业在工业中占比较大。

  面对艰巨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任务,工业强市之路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对此,甄恩如说:“我们要把现状和未来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将压力化动能,下更大的决心,用更硬的措施,做好节能工作的‘加减法’,既要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通过创新驱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补强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发展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提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又要逐步降低全市单位GDP能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我市将从四个减量方面实现突破:一是源头减量。严控“两高一资”项目铺摊子、扩规模。对“两高一资”项目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不核准、不备案。二是淘汰减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加强行业规范和准入管理,对工业装备落后、产品质量不合格、能耗及排放不达标的项目,列入淘汰落后年度任务加快淘汰。三是能耗减量。加大“工业绿动力”计划和散煤治理工作推进力度,推动实行高耗能项目会商评审制度,对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实行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建立节能重点项目储备库。实施氧化铝赤泥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重点项目,抓好一批重点节能改造工程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引导和鼓励企业做好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四是资源减量。鼓励企业“零增地”技改,加快推进增减挂钩、未利用地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清理低效限制用地,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同时,我市将全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化工企业评级评价的结果,按照“一企一策”的标准分别制订整改方案,做到发展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关闭淘汰一批,全力提升化工产业整体水平。加快编制全市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我市化工园区,妥善开展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工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