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启动新型化工产业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

2017-06-19 12:07: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时 晨

  鲁北晚报记者 时 晨

  化工产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在我市产业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亿元,利润58亿元,利税119亿元,分别占全市工业的16%、20%、28%。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专家、教授来我市就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指导,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做好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

  当前,我市化工产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编制化工产业规划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环。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大力发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宏伟目标,其中化工产业集群是重要的一个,到“十三五”末,全市化工产业产值要达到2000亿元。围绕这一目标,首要任务就是在全面掌握全市化工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好我市化工产业的发展规划。通过科学、合理的编制规划,为我市化工产业5-1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打好基础。

  编制化工产业规划是实现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引擎。规划是项目建设、项目落地的基础。当前,国家层面正在设立和规划石化产业基地,如果没有前期完善的规划设置,就很难进入国家总体规划的盘子,有再好的项目,也无法落地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也无法开展。因此,需高度重视此次规划编制工作,全力配合规划编制单位编制好规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化工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

  突出总体战略布局、特色化工园区规划、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此次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作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化工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所以必须要紧紧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符合我市发展实际来开展相关工作,做到全面系统、重点突出。

  突出总体战略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北部生态高效发展、中部提升集聚发展、南部严格控制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我市化工产业发展实际,来开展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工作。在做好现有化工企业规范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同时,不断引导企业向北部沿海地区发展,实现化工产业的集中集聚发展。

  突出特色化工园区规划。依托我市滨州港的有利条件,编制《滨州临港石化产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在规划制定中要明确园区及区内重点企业差别化的产业发展方向、产品链构成,在项目规划布局上,要明确功能分区、道路、配套公用工程、仓储物流、安全消防、环保等内容。滨州临港石化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将作为我市申请国家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前提,也是承接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和现有企业“进区入园”的重要载体,将彻底解决我市现有化工园区企业和项目无法落地的问题。

  突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国内外化工产业的发展动态和进程、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以及相关产业的未来走势,提出一批适合滨州发展的大中型化工项目,对部分重点项目进行投资机会研究,为我市化工产业招商引资和重点企业自身发展决策提供支撑。

  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此次化工产业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非常重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设计院来为我市编制规划,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设计院是我国化工领域最权威的机构。专家学者们将调动最优质的资源,尽快为我市编制一个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将切实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尤其是针对规划编制单位的要求,积极提供相关材料。市经信委将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规划编制的协调、组织和督导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化工产业的规划编制任务,为我市化工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绘制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