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滨州一六旬老人五年以来义务修路

2017-05-27 15:26: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烈日下,赵增新老人正在默默地维修着公路上的裂缝

  鲁北晚报记者 朱庆光 徐志强

  一把铁锹,一根撬棍,一把锤头,还有一电动三轮捡来的沥青,市西街道办事处北赵村66岁的农民赵增新老人就用这些工具和材料,修补着村前的公路。

  五年以来,老赵经常如此,只要看到公路上出现较大的裂缝,他就立刻前去修补,而且天气越是炎热,老赵越是干的起劲。在老赵的家门口,堆放了很多废沥青。老赵说,这些沥青都是捡来的,每当有地方修公路,老赵就会骑着他的电动三轮车出去捡沥青,捡回来就堆在门口,等着日后维修附近的公路。

  “没人给咱钱,就是看不惯公路出裂纹,不好走。”村前的公路,修补过的痕迹随处可见,这都是老赵的成果,有些地方是新补的,有的地方已经被过往的车辆压平,虽不美观,但着实好走了不少。

  “我说老赵,这么热的天还是歇会吧,累坏了可就不合算了!”又是一个大热天,老赵收拾好工具像往常一样出了门,在离家约有二里多地的公路上忙活了起来。天太热,老赵不一会就汗流浃背,邻村的熟人看到正在忙活的老赵,纷纷劝说让他回家休息。

  半个多钟头的时间,老赵将一处公路上的浅坑修完,便立刻拿出水杯猛喝了几口。“太热了,满满一杯水都喝完了。”老赵说到。

  其实,老赵的家庭条件不错,儿子儿媳也都很孝顺,经常劝说让他别干了,但没起到任何作用。“闲着也是闲着,累不累咱自己心里有数,不用他们操心。”老赵乐呵呵的说道。

  晌午,老赵也停下手中的活,擦了一把脸上的汗,骑车准备回家。“让车压上两天这里就平了,到时候就好走了。”看了一眼刚刚补好的坑,老赵乐呵呵地说道。

  修理公路裂缝之前,赵增新需要将尘土修理干净

  村民上前打招呼,劝说赵增利歇会儿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