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滨州港7200方挖泥船建造合同签约

2017-05-27 15:2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葛肇敏

  滨州日报5月27日讯 5月26日,滨州港专用7200方耙吸式挖泥船设计及建造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滨州港举行。仪式上,滨州港务集团与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签订《滨州港专用7200方耙吸式挖泥船设计、建造采购合同》。“7200方耙吸式挖泥船的建设、投用,将为滨州港‘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落地提供必要条件。在保通港、保运营、保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滨州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国明说。

  当下,滨州港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建成东、西两条防波堤及17公里的集疏运通道,建成并投用3万吨级泊位4个,建成3万吨级航道,初步搭建起亿吨大港的框架和临港产业聚集的平台。为做好航道和港池的维护性疏浚工作,经市政府批准,滨州港决定购置一艘耙吸式挖泥船。经过前期大量市场调研,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最终确定了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为建造单位,荷兰IHC为滨州港7200方耙吸式挖泥船的设计单位。

  滨州港航道土质勘测结果显示,其土质高于黄骅港回淤土的标贯击数(更难于开挖),与长江口土质有相似的难沉淀性。所以滨州港拟建造的耙吸式挖泥船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设计,以解决该特殊土质的开挖问题。

  荷兰IHC公司作为疏浚船舶的设计和建造单位,已具有100余年历史。在国际疏浚船舶的发展进程中,在船舶设计和疏浚设备研发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负责船舶建造的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是中船集团公司属下的大型国有造船企业,是华南地区最大军用舰船、公务船、特种工程船、海洋工程的主要建造基地,也是我国最大、最强疏浚工程船和支线集装箱船生产基地。挖泥船是黄埔文冲的品牌产品,公司有丰富的建造经验,根据双方合同约定,预计该船2019年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