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银行贷款675亿元助力滨州打造全国动能转换先行区

2017-05-26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5月25日讯 5月25日,加强“政银企”合作推进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举行。座谈会上,工、农、中、建、交等5家国有银行与滨州市15家企业23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总贷款额达675.5亿元。记者了解到,签约项目涉及滨州市主导产业高端铝、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畜牧水产等五大产业,这些资金将帮助滨州市这五大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推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全国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

  5月25日,加强“政银企”合作推进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举行。

  日前,山东省决定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铝生产基地,滨州如何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滨州市已形成了以魏桥集团为龙头,以创新集团、盟威集团、渤海活塞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企业为支撑的涉铝产业集群。数据显示,去年滨州市高端铝产业产值达到2700亿元。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说,下一步,滨州市将加快航空铝材、轨道交通、军工、汽车轮彀、变速箱壳体等领域高端铝产品开发应用,推动高端铝产业做专、做强、做优,力争到“十三五”末,规模涉铝企业达到100家以上,铝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

  要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发展附加值高且可大批量应用的铝深加工产品,势在必行。在此次座谈会上,裕阳集团下属的阳信县泰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平米可替代木模板的新型环保建筑用铝模板系统项目受到了银行的青睐。裕阳集团董事长张立军介绍说,发达国家的铝模板使用比例已经达到70%,而国内才刚刚起步。目前,铝模板已经成为国家大力推广的绿色节能建筑设备。特别是建筑铝模板可反复使用300多次,替代钢、木、竹等老化建筑工具,不用再次抹墙、不会再产生灰尘、保护森林、减少雾霾,非常节能生态环保。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滨州市的25个新兴化工项目也得到重点推介,其中京博控股拟投资367亿元重点建设280万吨/年芳烃及配套装置项目等多个项目,建设大型炼化循环产业链示范基地。该项目获得3家银行签约贷款257亿元。“京博控股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今年将通过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攻关一批科研课题,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企业稳健发展。”京博控股董事长马韵升介绍,建设大型炼化循环产业链示范基地,将有力推动企业发展从基础炼油加工向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方向转变。

  崔洪刚说,今后,滨州将抢抓列入全省石化产业基地规划的机遇,按照进区入园要求,以京博石化、滨化集团、鑫岳化工等骨干企业为龙头,加快补链、扩链,在产业的上下游、左右链、高低端发展配套项目,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2000亿级发展目标,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除高端铝、新兴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滨州市还将在进一步总结粮食产业“滨州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家纺纺织、畜牧水产等3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说:“我们将以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基础,进一步延长产业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各类产业跨界融合,全面集聚发展新动能。”(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