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13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来济南找“婆家”

2017-05-26 08:1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裴庆力 孙超

  5月25日下午,加强政银企合作推进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滨州共推出了130个项目,与银行机构共同探讨如何从加强政银企合作的角度,支持滨州的新旧动能转换,从而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切实发挥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实现三方共赢。

  目前,滨州市正在抓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各项工作,滨州市紧紧围绕“高端铝、新型化工、粮食加工、纺织、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科学提出滨州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四大定位,即“全国传统产业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全国军民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山东省智慧产业融合发展的试验区、山东省‘新特优’产业的集聚区”。

  根据滨州市的“四大定位”和“四新四化”的要求,本次座谈会以滨州的项目为主,共推出了130个前期工作比较成熟、融资需求比较迫切的新旧动能转换推介项目,与银行参加对接,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

  记者注意到,这130个项目总投资2395.8亿元,融资需求1477.5亿元,涵盖了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高端铝、新型化工、粮食加工、纺织、畜牧水产、装备制造、区域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等10个领域。

  滨州市铝、化工、粮食加工、纺织、畜牧水产等五大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80%以上,这也是本次推介的重点。其中包括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炼化循环产业链示范基地项目及280万吨年芳烃及配套项目、滨州市企业重组发展基金项目、滨州港海港港区5-10万吨级泊位及泊位后方陆域形成工程与5万吨级航道工程、惠民县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山东省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滨州国际足球运动小镇、山东香驰物流有限公司综合物流项目、山东借箭牛业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农牧科技示范区及伊斯兰风情文化旅游项目等。

  同时,滨州计划设立两支基金,第一支是滨州市企业重组发展基金,一期规模暂定为30亿,后期视情再扩大规模至100亿,可有效化解滨州市内体量较大、对全市经济和社会稳定有重大影响的生产型企业可能出现的经营风险。第二支是滨州市产业扶贫基金,主要投向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发展特色种养、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和农村“新六产”,优先投入到扶贫龙头企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刘相华 张峰 通讯员 裴庆力 孙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