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消协第5号消费警示:儿童类消费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7-05-23 18: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贾小鹏

  大众网滨州5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贾小鹏)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节日,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第5号消费警示,提醒家长,购买儿童类消费时做到理性科学消费。

  购买儿童食品做到“两看”,首看“QS”标志,肉制品、乳制品、膨化食品等都是儿童所喜爱的食品,目前我国已对这些食品实行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进行“QS”管理;再看保质期、生产日期等,注意查看是否是具备完整的中文标注的商品名称、厂名、厂址和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等标注清晰的儿童食品。

  选购玩具做到“两避免”,首先,避免购买外形不适宜儿童的玩具。一些玩具棱角过于锋利,易给儿童造成伤害,或者本身具有暴力倾向,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其次,避免购买没有获得3C认证的玩具。目前,我国已对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等类产品实施“3C”强制性产品认证。购买这些玩具时,应当看清产品是否具备“3C”标志。

  选购服装做到“两切忌”,一是质地粗糙的服装对儿童皮肤伤害很大,影响儿童正常发育,切忌盲目追求样式;二是新服装因残留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及化学制剂,切忌不清洗消毒就让孩子穿着。

  游乐玩耍做到必须有成人陪伴;不要乘坐未标注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的游乐设施;要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设施。低龄儿童或有恐高症、心脏病、贫血的儿童,尽量不要使用惊险刺激性较大的游乐设施;游乐设施出现故障时,要保持镇定,勿要恐慌,及时报警,并听从相关工作人员安排,进行正确救援。

  儿童节期间人多拥挤,很多公共场所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如游乐场所、乘坐电梯、外出旅游等,家长要注意看管好孩子,避免孩子受到伤害或走散。

  此外,家长要教给孩子一些消费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如怎样识别“三无”商品、辨别消费陷阱以及一些安全知识;未成年人在学校学到的消费知识也要向家里人宣传,一起努力,树立正确消费观念。

  提醒广大家长,消费时要索要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合法权益受侵害时,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