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惠民体育绳网产业基地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2017-05-23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工业园航拍

  

  工人在车间生产绳网

  

  美奥公司的安全带生产车间

  

  美奥公司体育绳网生产车间

  

  南北李村村民在编织绳网

  

  七剑公司的足球网生产车间

  大众网滨州5月23日讯记者 王君彩)23日上午,山东惠民体育绳网产业基地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据悉,山东惠民体育绳网涵盖竞技体育用网、高空探险用品和休闲健身用品三大门类 12个系列143种产品,应用范围包括竞技体育、休闲健身、高空探险、拓展训练、创意装饰等多个领域。其中,体育绳网产量占国内市场的75%,出口美国、欧盟、中东、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交易额达1.2亿美元。

  作为孙子故里的山东惠民县,是全国绳网产业的发源地,拥有300多年的产业历史,目前已建成集原材料加工、产品生产、配件供应、物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体育绳网是绳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惠民县的主导产业,以其绿色产业、朝阳产业的属性和优势,促进体育消费,助推体育产业发展。全县以李庄镇为中心,辐射周边8个镇办,建有六大产业园区,园区面积达10.8平方公里。拥有绳网生产和加工业户6967个,规模企业587家,拥有各类专业化绳网生产加工设备3700余台(套)。上述企业中,产值过亿元企业达23家,过5000万元企业达65家。从业人员7.3万人,占全县人口的11.5%,各类体育用网(绳)产量占国内市场的75%,并出口美国、欧盟、中东、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交易额达到1.2亿美元。

  惠民县坚持品牌技术双升级,围绕体育用网(绳)做文章,走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园区内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研发服务平台2家,有8家企业建有企业实验室,具备独立研发产品的能力,分别与上海纺织学院、东华大学、山东省塑料工业检测中心等2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年均新增专利方面20余项。全县现有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371家,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企业235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43家,注册商标145个,创建山东省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14个。2016年4月22日,在福州举办的第34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全县自有品牌企业参展数量占同行业参展数量的85%,形成压倒性优势。奥冉体育绳网成功打入巴西奥运会,鼎力牌滑雪场围网成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市举办的国际冬奥会雪上项目指定专用产品,美奥牌汽车拉力绳(带)和拖车带被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作为指定辅助用具。2016年,惠民李庄鼎力体育用品厂不断创新,积极加快PET新材料在体育绳网产品中的应用,研发出新一代彩虹笼式足球网,以其安装简单、色彩艳丽、成本低的特点迅速占领了国内外市场。

  该县体育绳网涵盖竞技体育用网(绳)、高空探险用品和休闲健身用品三大门类,有篮球网、足球网、排球网、网球网、羽毛球网、乒乓球网、球场围网、彩虹网、防风网、遮阳网、吊床网、攀岩绳、拔河绳、臂力绳、跳绳、球兜、攀岩带、蹦极带等12个系列143种产品,应用范围包括竞技体育、休闲健身、高空探险、拓展训练、创意装饰等多个领域。

  目前,惠民县体育绳网销售遍布全国各地,线上线下一体发展,体育绳网以黑吉辽、京津冀、云贵川、浙苏皖、蒙藏疆等为片区,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销售公司或直营店,全县拥有体育绳网产业销售人员5000余人。线上方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惠民体育绳网更以其多元化、易运输的特点,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县现有体育绳网电商近1000家,其中出口电商10余家,年交易额达到15亿元。2016年6月22日,全国淘宝五金行业电商交流大会在惠民县李庄镇召开,惠民体育绳网成功参与完成了淘宝五金行业类目销售标准的制定工作。“双11”当日,李庄电商交易量达到10200万元。

  体育绳网产业是典型的绿色产业,其生产加工过程为将塑料颗粒加温发生物理形变,进而实施机械和手工编制,对环境无污染,符合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需求。随着国务院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体育绳网产业,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该县成立惠民县体育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着力加强以李庄镇为主的区域内配套设施完善工作,投资1.2亿元建成占地425亩的青龙苑万人社区,满足了7000多名产业工人“零距离”就业生活需求。即将开工建设的中国塑料绳网之都会展中心和绳网大市场,总投资10亿元、占地500亩,集专业市场、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科技研发检测、贸易洽谈、会展于一体,建成后将实现市场“外争”到“内引”的重大转型。同时,山东省绳网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即将落地惠民县,中心的落成,将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行业标准制定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体育绳网产业是典型的富民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适应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力参与,70岁以上的老人可居家开展来料加工,30岁的青壮年可以在厂区内从事机械化操作,是开展产业扶贫的最佳选择。实施产业扶贫以来,企业在各村建立扶贫加工点126个。2016年,全县1813户、5280人脱贫致富。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以产业聚集地李庄镇为例,该镇财政收入的80%源于体育绳网产业,当地群众收入的80%以上来源于产业加工。十二五期间,该镇建成区面积由1.2平方公里增加至6.51平方公里,城镇建成区常驻人口由15060人增加至39622人,居民人均纯收入由8158元增加至18797元,并成功跻身全国重点镇、山东省省级示范镇。体育绳网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体育事业发展,掀起了全民健身热潮,全县1163个村都建有健身广场,80%以上的企业拥有自己的篮球场、乒乓球室,并成立了足球、篮球、乒乓球、广场舞、骑行、垂钓等8个体育协会。

  地处鲁西北平原的山东惠民县,是中国绳网产业的发源地和中国手工皮革加工的发源地,先后被授予中国塑料绳网之都、中国塑料绳网名城、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该县正以加快体育产品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中国塑料绳网之都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为平台,健全体育绳网产业领域科研平台体系,加大企业研发力度,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绳网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体育绳网产品创意和设计开发,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把惠民县打造成全国一流的体育产业基地。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