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一景观湖成了脏水坑 园林处:目前正在清理浮萍

2017-05-23 11:07: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马光涛

  

  □晚报记者 马光涛 通讯员 刘锡明 李盈宁

  晚报讯 5月17日,本报以《景观湖成了脏水坑 业主苦盼彻底清理》为题,对位于市区黄河十二路南侧渤海九路以东的观湖湖水污染情况进行了报道。22日记者看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园林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湖内的浮萍进行清理。

  22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园林处工作人员正在打捞湖内的浮萍。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自20日他们就已经开始清理浮萍,由于观湖面积较大,经过两天的清理,对整个观湖来说进度不是很大,“浮萍生长速度非常快,我们也在加紧清理进度,完全把观湖的浮萍清理掉大约需要七天的时间。”该工作人员介绍。

  据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园林处黄河十二路段绿化负责人梁红军介绍,本报报道后,局领导对观湖污染高度重视,由园林处、市环卫处联合对观湖的污染进行整治。梁红军介绍,市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已经清理了观湖周围的生活垃圾,并在清理浮萍的同时,从新立河中引水注入观湖,起到加速观湖内水循环和改善水质的作用。

  记者跟随梁红军来到渤海八路以东,与观湖相连通的沟渠旁看到,有两处排污口正在排放生活污水,观湖南侧也有多处排污口。“渤海八路以东往沟内排污的是宣家小区,长久以来生活污水流进观湖,造成严重污染。”梁红军介绍,观湖花园小区北侧水系原先并不大,开发商在观湖花园小区建设过程中对这段水系进行了扩建,使这段水系面积增加了一半多,成了现在的观湖,并在观湖南侧墙体中架设了43个管子排水,“连接观湖的涵洞规格并没有随之升级,开发商扩建的目的是为了售房,房子卖完了,随之带来的污染却不管了。”

  另外一个原因,黄河十二路的水系是人工开挖工程,不能自然循环流动,自净能力也就非常差。同时,观湖内有倾倒垃圾等现象,加之观湖周围的芦苇和堵塞物造成这段水系的水循环非常慢,进一步加重浮萍的生长。

  梁红军表示,清理观湖浮萍、垃圾和引水循环,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要从根本上解决观湖的污染就要解决排污源头,把黄河十二路南侧宣家小区排污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是否还有其他往观湖排污的管道,将进一步排查,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污水进入观湖。”梁红军介绍,将尽快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从根本上治理观湖的污染。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