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两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7-05-23 08:1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淑霞

  滨州日报5月22日讯 5月22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表彰为我省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市两位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成果首位完成人在大会主席台接受省领导颁奖。据悉,我市有4项科技成果获2016年度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一等奖数量居全省各地市首位。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度省科技进步奖共产生18项一等奖,其中仅包括济南、泰安、临沂、滨州4市推荐的6项成果,其他12项为(部、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和省直单位推荐的成果。这也是我市继2001年度获两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后,第二次在同一年度获两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在获奖成果数量上,近几年省科技进步奖进行了大幅压减,从2013年度的410项减少到2016年度的112项。在此背景下,我市科技成果取得如此可喜成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更令我市科技工作者振奋和鼓舞。

  此次获评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成果分别为: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独立完成的“工业副产石膏化学分解法综合利用工程技术”项目,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金属表面抛喷丸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其中,“工业副产石膏化学分解法综合利用工程技术”项目,历经10余年攻关,研发出化学分解钛石膏制硫酸和水泥新工艺,在大量工业副产石膏废渣处理上实现了产业化、大型化、自动化生产,解决了国内外传统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技术存在投资大、能耗高、操作难、效益差的难题。“金属表面抛喷丸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通过对抛喷丸设备关键部件制造技术、自动化与智能化控制技术等集成创新研究,开发出复杂极限尺寸机械构件抛喷丸处理成套技术与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和封锁,实现了产业化,产品成功打入欧美市场。

  此外,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并完成的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高温耐压新型铝合金材料活塞制造技术及其装备”和滨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参与完成的“山东省中药材和饮片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两项目获评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