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经滨州的徒骇河设立省级河长 将由省级领导担任

2017-05-22 09: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无论你出生何时何地,家门口几乎都有一条河,这条河流与你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山东河湖众多,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1049条。令人心痛的是,不少河流不复昔日的清澈,更有一些河流沦为“黑臭水体”。

  5月17日,在全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动员部署电视会议上,省委书记、总河长刘家义会前作出批示:我省河流湖泊众多,涉水问题突出,治理任务艰巨,河长制工作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继续抓好体系构建、制度完善、考核监督等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

  省委副书记、省长、总河长兼省级河长龚正在讲话中给出时间表:今年年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2020年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2030年省控重点河流全面恢复水环境功能、水环境风险得到控制、河湖生态系统基本恢复,最终实现“秀美河湖、生态山东”的总目标。

  年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

  河长制,即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河长的任务简单一句话概括就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10市已出台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除了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省长担任副总河长,黄河、大汶河、泗河、东鱼河、洙赵新河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大沽河、潍河、小清河、沂河、沭河、漳卫南运河、梁济运河、韩庄运河这16条骨干河道干流及南四湖、东平湖设立省级河长,由10位省级领导担任。

  目前,全省17个市、180个县(市、区)各级河长名单已全部确定。济南、青岛、淄博、济宁、泰安、日照、临沂、德州、滨州、菏泽等10个市和67个县(市、区)出台了工作方案或实施方案。

  将河长制延伸到村

  为了实现“全覆盖”,方案提出,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河长制延伸到村。适宜地区将设立村级河长,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为每条河道的每个河段配备河管员,其他河道则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来解决,具体负责河道巡查、保洁等工作。

  3年后重要河湖水质达标要超八成

  以往河流湖泊并非没有部门管,这次为何如此看重全面落实“河长制”?

  事实上,河道治理长期存在“九龙治水”的乱象。比如,环保部门负责河流水质的监测;河道综合整治管理,城区内的归市政,城区外的归水利;监管城镇餐饮业污水收集的是城管部门;监管农田面源污染物的是农业部门……如此令人“眼花缭乱”,出了污染问题,踢皮球的现象也或多或少存在。

  河长制的出现,让这些事儿都从一个门进,再内部分工。同时把流域与区域结合起来,实行属地化管理,治污责任落实到人,是河流保护管理体系的一大创新。

  县级及以上河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河湖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有考核就有目标,河长都要干成什么事?

  根据时间表,到2020年,山东省的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2.5%;省控重点河流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60%以上;设区的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8%;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0%。

  到2030年,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9%;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65%以上;城市建成区总体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除地质原因外,设区的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80%以上。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