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好警察张永生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2017-05-22 08:58:00 来源: 滨州队长 作者: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作出关于表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决定,授予滨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永生等220名同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5月19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是授予警察的最高荣誉,每五年组织评选一次。

张 永 生 个 人 事 迹

  从警十余年来,张永生每年在外办案超过200天,在近年的缉捕重大逃犯行动中,他三次远赴新疆和西藏,行程三万多公里,外出累计超过150天。零下三四十度、路面时常有巨石滚下,在高原反应和恶劣凶险的交通和自然状况下,张永生和同事们把在逃最长20年的命案犯们缉拿归案。但想起当时新疆塔城老风口的暴风雪,张永生至今心有余悸。他回忆说,当时走到风口那一块,在山上的时候,车在路上就不能打方向,风一吹,车稍微一错,车马上就滑下去了,他和同事们以前没见过那阵势,从路上滑到沟里去,然后他们又从车里爬出来出来找车,推车。

  吃盒饭、喝凉水,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蹲守时日晒雨淋、蚊虫叮咬,经常性在偏远山沟等恶劣自然环境中追逃。长时间不规律的生活和超负荷工作,让张永生积劳成疾。在一次独自跟踪中,张永生突发急症,不省人事,被随后赶来的同事火速送到医院重症监护室,历经5个小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医生诊断说已出现肺栓塞前兆,幸亏送得及时。张永生当时对肺栓塞没有印象,后来他上网一查,才知道这个病的厉害,“肺栓塞一犯起来基本是没有救啊,差一点点”。

  张永生办的案子大多是重特大刑事案件,面对的就有很多穷凶极恶的歹徒。每一次侦查抓捕,张永生都冲在最前头,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在一次侦破贩毒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突然发动汽车逃窜,张永生毅然拉开车门跳入已加速行驶的车内,控制住罪犯。“我就搂上他脖子,他喘不上气来以后,一打方向盘,又撞到路牙子上,车就基本停下来了。当时车在公路上基本走起s形来了。”他说。

  滨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警员王树成告诉记者,张永生虽然担任大队的领导职务,他从来不把自己当领导,任何事情亲力亲为,给下属做了很好的榜样。每一次有这种大要案,每一次都冲在最前面,这一点让同事们都非常佩服,非常能够感染和带动大家。“只要有这种疑难案件重大案件,只要有他在,整个专案组实际上就有了精神支柱。有了一个核心,我们心里是非常踏实的”。

  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在外办案,家庭自然照顾的就少,对此,张永生对老婆孩子也是心生愧疚,孩子今年已经10岁了,家长会他却只参加过一次,而接送孩子的次数也是凤毛麟角。说起家庭,张永生动情地说:“我干刑警这行十多年了,没管过家,我心里亏欠她,但选择了刑警这一行,破案就是我们的天职,每个被害人家属对我们的期望都是100%,我们不能有半点松懈,必须全力以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