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521" 滨州市多个婚姻登记处以爱名义"不打烊"

2017-05-22 08:4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葛肇敏

  滨州日报5月20日讯 “520”谐音“我爱你”,历年5月20日、21日两天,都是新人办理结婚登记的好日子,全市日办理结婚登记量均创全年日办理量小高峰。而今年“520”“521”恰逢双休日,为满足新人在这个寓意美好的日子里登记领证的需求,全市7个婚姻登记处、1个巡回点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加班加点“不打烊”,并且启用婚姻登记现场预约系统,为新人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统计,截至5月20日下午五点,全市当天共办理结婚登记120对。

  

  沾化区婚姻登记处,新人幸福领证见证“520”

  “好日子”撞上“周末”,多数县区婚姻登记处加班满足新人需求

  通常而言,婚姻登记处周末均正常休息。但倘若“好日子”撞上了“周末”,对想要这一天登记的新人而言,不免是一个遗憾。

  “从几周前开始,我们就接到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询问婚姻登记处5月20日当天是否正常上班。也能感觉出部分年轻人的愿望非常迫切。”沾化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张真说。为此,沾化区登记处经过研究决定,将5月20日调整为工作日,加班为新人们办理结婚登记。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除了沾化区之外,绝大多数县区的婚姻登记处也决定加班。其中,阳信县、博兴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婚姻登记处及高新区婚姻登记巡回点5月20日、21日两天都加班,惠民、无棣、邹平等县区在5月20日加班一天,为准新人们办理结婚登记。

  

  阳信县婚姻登记处,新人幸福领证见证“520”

  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方便群众节假日办理登记业务

  今年“520”结婚登记数量比去年同比下降76.2 %,是近五年来登记数量最少的一年,从办理结婚登记的年龄来看,20—29岁占比89.3 %。

  “近十年来,今年是第一次520、521两天均赶上双休日,因为正常节假日登记处是休息的,很多当事人觉得今天不上班,所以登记量变少了。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也说明现在年轻人对这种数字‘良辰吉日’的选择趋于理性。”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

  从习以为常的正常休息,到转变理念加班加点,这是市民政局服务工作变“被动”为“主动”的体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全市婚姻登记处的硬件设施建设,为新人们提供更加温馨和谐的登记环境。同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形式,通过调休和弹性工作制,方便群众节假日期间办理登记业务,不断满足群众的登记需求。”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