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培剑:投入24.8亿 今年再办10件民生实事

2017-05-19 2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赵博

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夏培剑做客中国?滨州网络在线访谈

夏培剑与网友在线交流

  大众网滨州5月19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赵博)5月19日上午,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夏培剑做客中国·滨州“勤于民生,创新服务”网络在线访谈,围绕惠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夏培剑介绍,今年年初,惠民县在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投入,总投入24.8亿元,再办10件涉及棚户区改造、旱厕改造、公交一体化、城市供暖、城区道路建设、电力供应等多个方面的10件民生实事,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制定六大任务重点抓,确保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左右

  【主持人】:2017年初,市、县两级进行了换届。面对新形势,惠民今后面临的发展任务有哪些?

  【嘉宾 夏培剑】:经过多年发展,惠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与省内发达地区、兄弟县区相比,惠民的现状仍是综合实力不强,在全市处在较弱位置;产业发展水平处于较低层次,项目少,大项目、好项目更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强,体制机制障碍较多。2017年初换届后,惠民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班子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站在新的起点,面向未来发展,制定了重点抓的六大任务。一是加快创新创造,推动转型升级。确保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0家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渐提高。二是强化载体建设,推动项目向开发区、高效经济区集聚发展。三是统筹城乡建设,加快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六横六纵”干线公路网,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四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林木覆盖率稳定在46%左右,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以上,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五是扩大对外开放,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六是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亿元,增速居全省前列

  【主持人】:相信未来惠民经济社会一定会实现良好发展。请问县长,前几个月惠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

  【嘉宾 夏培剑】: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惠民县高度重视2017年的发展,突出推进转型升级、增加有效投入、促进城乡协调、加强生态环保、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重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实现40亿元、28亿元、28.4亿元,同比增长9.6%、14%、9.3%。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平均水平。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亿元,同口径增长33.2%,超出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各县区前列,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受到省领导的通报表扬。

  高效经济区启动二次创业,将打造1个千亿级高端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主持人】:惠民县怎么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

  【嘉宾 夏培剑】:惠民县非常重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将其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加快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持续壮大升级产业集群。坚持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化纤绳网、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构筑产业集群。比如,开发区实施“5231”工程,将实现体制机制、基础配套等五个突破,打造高端风电装备制造、医药物流两大基地,建成三个过百亿级产业集群,税收突破10亿元。高效经济区启动二次创业,将打造1个千亿级高端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确保完成投资300亿元,利税过100亿元,税收突破20亿元。

  预计今年1-4月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07亿元

  【主持人】:县长,今年宏观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请问惠民企业的情况如何?

  【嘉宾 夏培剑】:虽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惠民的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市场形势相较往年偏好,大部分重点企业订单充足,近70%以上的企业生产处于满负荷状态,盈利空间有所提升。预计2017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07亿元,同比增长21%。从重点企业看,35家计划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50.1%;50家计划纳税过百万元企业上交税金1.9亿元,同比增长95.6%。

  持续完善城市规划方案,聘请专家修复宋代古城墙

  【主持人】:好,夏县长,下面请您回应一下网友提交的问题和留言。

  【网友@水墨风暴】:我是惠城的老居民,对县城的鼓楼、古城墙等都很有感情,另一方面也希望惠民县城能建设得更好一些,希望县里在这两方面都能考虑群众的感受和需要。

  【嘉宾 夏培剑】:惠民城市建设立足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充分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正在努力建设一个更绿色、更环保、更美丽、更有序的新兴城市。一是持续完善城市规划方案。在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不断结合实际,优化完善综合交通等具体规划,确保规划符合发展需求。目前,惠民县城市总体规划已上报省建设厅,预计上半年完成评审批复。二是强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区段雨污管网改造和护城河水系治理,加快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城市建设,全力解决雨污分流、城市内涝和护城河污染问题。高标准规划设计城区公厕,抓紧开工建设,并管好用好,实现便民、利民目标。加快出租车辆、烧烤、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强化闫家堤口、好美居、南关、东城等市场管理,提高城市管理规范化水平。三是持续提升城市形象。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古城区形象设计,试点改造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鼓楼街,严格控制古城区和护城河两侧建筑高度和立面风格,确保与古城古韵面貌协调一致。特别是惠民独有的宋代古城墙,始建于公元1015年,已历经1000年的沧桑,我们正在聘请上海同济古城研究所的专家进行修复,以更好的保存这历史的见证。

  优化城市管理,拆除违建3万多平米

  【网友@开着帝豪去惠民】:近几年感觉惠城的城市管理不如以前好了,乱停乱放较多,城市也不如以前干净了,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发现城区乱停乱放的少了,也比以前干净多了,请问具体哪些情况属于这次综合整治的范围?

  【嘉宾 夏培剑】:惠民曾经有一段时间城市管理质量很高,也有一段时间质量较低,市民反响较大。城市管理是近年来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也是矛盾易发、多发地带。今年以来,我们多措并举,大力强化城市管理,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一是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全面实施广告牌匾和占道经营整治,并推行门前三包,狠抓绿化带、街道环境卫生,清理绿化带超过2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切实改善市容市貌。严格管控露天烧烤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烧烤扰民投诉同比下降95%。认真开展城中村卫生和海子垃圾清理,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和城区标准化公厕建设,提升城中村卫生保洁水平。二是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针对城区拥堵现状,实施东关大街、南关大街等绿化带改造,增加停车场,并将城区道路两侧路沿石改造为斜坡,合理设置停车位和停车设施,切实规范道路两侧停车行为。目前,张贴违停告知单4753张,开具简易程序375张,拖走违规车110辆,城区交通秩序出现明显改观。三是开展违章建筑清理。抢抓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机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违建治理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促使群众自拆违建3万平米。并组织开展三次集中拆违行动,拆除违建3万多平米。

  魏集古村落半年来总客流量超过260万人次

  【网友@诚实可靠小郎君】:今年“五一”假期,我们全家到魏集古村落旅游过,景色很美,小吃也很有特色,美中不足的是品种有点少,而且景区面积感觉也不大,请问下一步魏集古村落还会继续丰富旅游品种和项目吗?

  【嘉宾 夏培剑】:这位网友所说的古村落,是指位于我县魏集镇的魏集古村落旅游项目。古村落总投资5亿元,是省旅游局重点打造的旅游休闲项目,分特色小吃街、手工作坊区、民宿区、民俗文化街、风情酒吧街、游船跑马场六大主题和水系、风车、财神庙、文化馆、剧场等20多个小型景点。景区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9月底投入使用,半年来总客流量超过260万人次,成为全市乃至山东省热门旅游景点,有了“南有乌镇,北有古村落”的美誉。目前,魏集古村落在完善一期工程配套基础上,正在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继续完善和优化旅游路线,提升景区服务水平,丰富文化内涵,将打造集民俗、民宿、民食、大型演艺为一体的鲁北乡村民俗文化产业园。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魏集古村落!

  大力发展旅游业,全力实施“旅游富县”战略

  【主持人】:惠民县的旅游资源还是挺丰富的,今后还会在旅游上做好哪些文章?

  【嘉宾 夏培剑】:惠民县是省级旅游强县、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孙子兵法城、魏氏庄园、魏集古村落、武定府衙、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武圣园、古城公园等大批旅游景点,建设了孙子故里森林公园、灵秀温泉森林公园、古源恒昌等一批高品质乡村旅游度假项目,开发了圣豪丽景温泉、孙武温泉等项目,形成了具有浓郁惠民特色的兵学文化、红色文化、温泉文化、生态文化和民俗文化。目前,有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6处,省级旅游强镇6个,旅游特色村12个,“好客山东”最美乡村3个,五星级酒店2家、四星级酒店2家。

  今年以来,惠民县全力实施“旅游富县”战略,整合优势资源,科学规划定位,突出差异特色,加快推进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努力提升旅游新形象。一是实施精品项目带动战略。整合魏氏庄园、魏集古村落等旅游资源,积极申报魏集古镇4A级旅游景区。以“温泉+”为支点,推动圣豪丽景温泉和孙武温泉项目提质增效,加快温泉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鑫诚农业整合温泉、精品采摘、观光旅游等资源,建设了融休闲度假、生态养老、温泉养生、孙子文化为一体的生态养生农业休闲示范区。其中投资6000万元的室内水上乐园项目已开工建设,是周边县区最大的室内水上乐园。二是加强全域旅游资源整合。规划设计1-2日珍珠链旅游线,高标准打造兵法智慧之旅、民俗文化之旅、古城古韵之旅、温泉养生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等旅游线路,将全县旅游资源串点连线,增强旅游吸引力。三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3月在济南召开“惠风入泉城·和畅游惠民”专场推介会,30多家省内外媒体参与,提高了惠民旅游知名度。四是完善配套体系建设。改造提升主要通景公路,开通古村古堡古城旅游专线,着力构建便捷通达的旅游服务网络。借此机会,诚挚邀请社会各界朋友到惠民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滨惠大道缩短惠民到滨州行车时间半小时

  【网友@三千浮生若水】:滨惠大道、济滨东高速公路修通后,感觉出行太方便了。人们都说,有了便捷的交通,经济才能发展上去,请问县里如何借助两条道路发展经济,有具体的思路吗?

  【嘉宾 夏培剑】:滨惠大道、济滨东高速公路是省、市重大民生工程,使惠民到滨州、济南的行车时间分别缩短半小时、一小时,极大优化了鲁北地区的路网结构,有力带动惠民乃至滨州区域经济的崛起。对滨惠大道和济滨东高速,惠民县高度重视,高点定位,努力将两条道路打造成惠民经济发展的产业崛起带。一是建设初期就严格控制道路两侧规划,严禁非法占地和项目建设,为产业带建设预留充足的空间。二是高标准开展道路绿化工作。滨惠大道绿化工程投资1.2亿元,绿化面积130万平方米,栽植乔木8.2万株,打造了高标准的绿色景观长廊。三是进行高层次产业发展规划。委托省宏观院进行滨惠大道沿线产业带规划设计,委托省工程咨询院编制济滨东高速沿线出入口辐射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借两条通衢大道,为惠民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全县苗木年产值20亿元,成全省第一大苗木实体交易市场

  【网友@沈温柔】:我想在苗木和食用菌种植方面搞一些小的项目,请问咱们县里这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嘉宾 夏培剑】:惠民县发展农业有很好的基础,近年来更是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一是强化龙头带动,培育多元主体。吸引民间、工商和外来资本投资农业,不断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并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为龙头企业、农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创造条件。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2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238家,带动农户6万户。二是壮大特色产业,推进规模化经营。苗木产业方面:成功举办六届黄河三角洲绿化苗木博览会,全县苗木面积稳定在16万亩以上,年产值20亿元,成为全省第一大苗木实体交易市场和黄三角地区最大的苗木周转站、集散地。蔬菜食用菌产业方面:2016年全县瓜菜种植面积50.2万亩、食用菌种植面积800万平方米,被评为全国优秀香菇出口基地县,并成为全省日光温室蔬菜标准化生产和进京蔬菜供应基地之一。畜牧产业方面:以天禧牧业、中天食品等龙头企业为抓手,打造了以肉牛、肉鸡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畜牧产业基地。三是健全监管体系,确保质量安全。全县拥有“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83个,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47处、面积52.5万亩。下一步,我们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惠民农业由大变强。

  【主持人】:这位网友要在苗木和食用菌种植方面做项目的话,县里有比较成熟的发展环境,是吧?

  【嘉宾 夏培剑】:对。

  2016年全县脱贫2.08万人,脱贫攻坚取得初步成效

  【网友@勤能补拙】:县里在扶贫这一块儿具体有哪些政策?

  【嘉宾 夏培剑】:惠民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确定全县共有贫困户12159户、贫困人口26722人。随后,突出精准、强化措施、靶向施策,全力抓好三个一批,切实提高了农户增收能力。一是产业帮扶一批。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要求,编制《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帮扶政策、措施,实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大户、电商带动贫困户等多种扶贫模式,实施扶贫项目203个,受益贫困户7615户。二是金融服务一批。与农商行、农行2家金融机构签订过亿元金融扶贫框架协议,对扶贫贷款实施特惠政策,累计发放“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光伏扶贫贷”7000余万元。三是企业帮扶带动一批。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与92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结对帮扶,涌现了天禧牧业黄金鸡饲养、齐发果蔬食用菌生产、冠铭菌业银耳养殖、李庄电商、菊润农业惠白菊种植等一批特色项目,对贫困户脱贫起到良好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积极开展行业、社会扶贫,在教育、就业、低保、慈善救助、医疗、危房改造等方面落实扶贫政策,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2016年全县贫困人口退出2.08万人,脱贫攻坚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惠民县将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发挥社保兜底作用,整合社会扶贫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投入24.8亿元,今年再办10件民生实事

  【网友@微笑背后谁的伤】:政府承诺今年惠民要干10件民生实事,请问县长现在这些实事都干到什么程度了?

  【嘉宾 夏培剑】: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惠民工作的关注。年初,我们在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投入,重点抓好10件民生实事。这10件民生实事涉及棚户区改造、旱厕改造、公交一体化、城市供暖、城区道路建设、电力供应等多个方面,总投入24.8亿元,都是近年来群众反映比较突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县政府采取了向社会公示、定期调度、挂牌督办等措施,全力加快民生实事工作进度。目前,10件实事都已全面展开,正在按期推进。比如,城区道路建设各工程已全面启动,正在进行拆迁和路基施工;旱厕改造已完成10686户,占年度任务的28.9%。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克服困难,确保把每一件实事办成、办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造新建4所学校,解决城区的“大班额”问题

  【网友@古城夜风】:如何解决“大班额”问题?

  【嘉宾 夏培剑】:教育是民生之本,涉及千家万户。县委、县政府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先后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薄”工程、解决大班额工程,扎实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做到让所有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并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我县城区有5所义务教育学校(一实验、二实验、三实验、晨光、致远)、2所普通高中(一中、二中)、1所职业中专。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区规模扩大,外来务工人口不断增加,导致城区学校资源紧张,出现了“大班额”问题。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惠民发展实际,长远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城区建设和“二孩”政策带来的就学压力,城区正在新建第三中学、第四实验学校、职业中专3所学校,并计划将原职业中专改造为小学。4所学校建成后,将全面解决城区的“大班额”问题,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累计投入3亿余元,解决工业企业环保问题

  【网友@我要奶油小蛋糕】:人们都觉得这两年的雾霾天气比前些年多了不少,虽然也受河北等地的污染影响,但是咱们县里也有一些排污企业。请问县长我们在治理雾霾和污水方面是怎么做的?

  【嘉宾 夏培剑】:惠民县的生态环境还是比较好的,产业污染总体不大。但传统产业也存在一些环保方面的压力。惠民县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着力打造天蓝水净的生态美丽健康幸福新惠民。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亿多元,解决了工业企业超低排放、城区污水处理、小窑炉、小造粒等环保问题。下一步,我县将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进清洁取暖、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做出系统安排,并坚决执行封井行动,关掉城区自备水源,重罚违法排污行为,实施好大商沟湿地治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等工程,切实守好惠民这片蓝天和净土。

  【主持人】:好的,本次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夏县长对网友提问的回答。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