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二十一路北延有望年内通车 沾化城区公交免费

2017-05-19 08:0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康 高占根 王建彬 赵清国

  滨州日报5月18日沾化讯 5月15日,滨州交运集团公司与沾化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成收购协议,首批 4条客运经营线路的18部客运车辆完成收购,迈出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坚实一步。

  2014年11月,沾化区错过了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末班车”,私营公交车占据着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市场。随着沾化撤县设区,群众的呼声越来越高,“都设区了,到趟滨州票价还这么贵”,特别是沾化目前这种小城区大农村的现状,已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公交需求。同时,随着群众出行方式的日益多元化,全区客运行业经济效益出现整体下滑,行业中隐藏的问题逐步凸显。受经济利益驱动,客运经营者之间争线路、争班次、争客源现象严重,恶性竞争使本来就步履艰难的农村客运经营雪上加霜,成为行业不稳定因素。

  群众的呼声,就是交通运输部门的努力方向。3月10日,沾化区“加快融入滨州主城区、全力打造滨海新城市”解放思想提境界 狠抓落实促发展活动正式启动,4月21日,市委书记张光峰带领市直各部门召开沾化融入滨州主城区协调推进会议,特别是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年,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迎来了“春天”。

  沾化区交通运输局正视客运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惧不推,主动接过了客运经营效益下滑、客运班线资源布局不合理这块“烫手山芋”。局长范宜栋通过与客运经营业户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实际经营困难,站在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的高度,萌发了实现全区客运班线经营“公车公营”的大胆想法。先后6次与客运班线经营业户座谈交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同时,多次跑滨州交运集团联系沟通,了解公司收购意向,随时跟进交运集团研究制定具体相关配套政策。历时3个月的努力,终于促成部分城乡公交线路车辆的收购。目前,车站至冯家、车站至海防、车站至六村、车站至流钟等四条客运线路18部运营车辆完成收购,并同步投入纯电动公交车24部。

  滨州交运集团九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升级车辆档次,加大班次密度,合理降低票价,规范服务标准,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优质、便捷、实惠的出行服务。”

  “上下同欲者胜”。5月11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贾学刚带队到沾化区主动对接,深入车站、公交站点,乘坐公交亲自体验,现场办公,协调市交运集团向市财政提出申请,最大限度降低滨州至沾化公交票价,享受市内公交政策。贾学刚还表示,将全力支持沾化加快滨海路、渤海二十一路北延项目建设,目前已确定线形初步方案并划定迁占边界,正在进行工可报告、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5月底做好迁占前期工作,7月份完成招投标开工,年内竣工通车,切实解决沾化群众到滨州“三天夹着两天堵车”的尴尬局面。

  与此同时,沾化平安公交公司,经过多方努力,调研路线、调整站点,将沾化城区公交改为免费公交,专门开通行政大厦专线,切实满足广大干部职工上下班和群众出行需求。

  “我们将切实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机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完成剩余私营公交车的收购,实现公车公营,让公交真正回归其社会公益的本质,城际、城区、城乡公交齐发力,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给沾化融入滨州主城区‘挂档提速’!”范宜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