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侦破首例驾照替考案 嫌疑人将被处3个月刑事拘役

2017-05-18 23: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滨州侦破首例驾照替考案 嫌疑人将被处30天刑事拘役

孙某某将被处以刑事拘役

滨州侦破首例驾照替考案 嫌疑人将被处30天刑事拘役

下面身份证为孙某某办理的假身份证

  大众网滨州5月18日讯(记者 王亚明)5月17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胡集考试中心民警在科目三安全文明考试中查获一起考试作弊行为,经公安机关进一步侦破,抓获涉嫌作弊的嫌疑人。目前,孙某某因涉嫌代替考试罪被刑事拘留。

  5月17日上午,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惠民胡集驾考中心民警在科目三安全文明考试中核对考生信息时发现,考生沈某某在考试过程中抓拍的照片信息与报名电子照片有出入,在随后信息核实时,民警发现参加考试的考生“沈某某”样貌与其报名电子照片上的确实不同,怀疑眼前参加考试的“沈某某”并非其本人。

  在随后询问过程中,“沈某某”一直声称自己就是本人,只是身份证办理时间较长所以看起来样貌有出入。“我们民警在问他考生沈某某的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信息时他都回答的很流利,但当问到沈某某的属相时,他却支支吾吾半天回答不上来。”该考试中心负责人薛刚告诉记者,此时他们怀疑眼前的“沈某某”替考,随后选择报警。

  惠民县公安局胡集派出所到达现场后,核对了沈某某的考试信息后,对参加考试的“沈某某”进行了询问,在民警的工作下,“沈某某”承认自己通过办理假身份证替别人考试。原来,参加考试的“沈某某”真名叫孙某某,沈某某之前的所有考试科目都是由他来替考的。胡集派出所民警顺藤摸瓜,突击审讯孙某某,孙某某交代在邹平县开办驾照考试招生中心的其叔叔孙某才的授意下,代替沈某某进行驾照考试。随后,民警根据线索将孙某才抓获,据孙某才交代,其对授意孙某某顶替沈某某考试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1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惠民县公安局拘留所见到了已被刑事拘留的孙某某。“代替别人考驾照不仅是对考试人的不负责,更是在拿他人的生命开玩笑,你想想当一个没有参加过驾照考试的人开车上路,会对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多大的威胁?……”面对民警的开导,今年刚满28岁的孙某某几度哽咽,悔恨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将一定悔过自新。

  记者了解到,孙某某代替别人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将会因涉嫌代替考试罪被处以3个月的刑事拘役,而该案件也是滨州市首例因涉嫌代替考试罪被刑事拘役的案件。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