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第一书记”得民心 十面锦旗送书记

2017-05-15 1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赵博

博兴:“第一书记”得民心 十面锦旗送书记 

村民赠与锦旗

博兴:“第一书记”得民心 十面锦旗送书记

村民抹泪送别

博兴:“第一书记”得民心 十面锦旗送书记

村民张学敏送别书记

村民郑孟梅送别书记

  大众网滨州5月15日讯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赵博)5月15日,滨州市畜牧兽医局派驻博兴县庞家镇绳耿村“第一书记”张涛任期两年已满,今日离任,村民们为“第一书记”准备了十面锦旗,表达感谢。

  2015年5月张涛刚刚来到博兴县庞家镇绳耿村,上任后,从明亮的办公室到简陋的农家小屋,他毫无怨言,俯下身子,沉入一线,问民意,察民情,暖民心。在村里的乡间小道,田间地头,总会留下他熟悉的身影。村里76岁的郑孟滨和75岁的弟弟郑孟梅告诉记者,“书记经常带着大伙一起干,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如今书记要走,我们兄弟俩一定要好好送送他。”

  绳耿村位于滨州市引黄干渠的末端,黄河支流的下游,用水相当紧张。村民平时喝水非常不方便,两天一送水、饮用水氟含量严重超标、村内南部住户喝不上水。发现问题后,张涛筹集资金22万元,重新铺设自来水管道11486米,为村内所有住户安装了自来水,现在全村老少24小时都可以喝上放心安全的黄河水,做到了“输血”扶贫。

  “输血”固然重要,但“造血”更为重要。一个500多人的村子里,大部分村民都是传统的种植业,收入很不稳定。于是,张涛决定带领村民致富,要想富,先修路。张涛筹集资金96.5万元,对损坏严重、坑洼不平的道路进行了修复,并新修了近300米的环村公路。张涛还通过调研发现,发现村内有千年古井、百年老屋、百年老树,有宽满土地、宽阔水面,有草柳编、老粗布等传统手工业加工业户,有吕剧传承从业者,又是董永故里,仁孝文化家家传诵,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文化底蕴深厚。于是决定利用村内优势旅游资源打造绳耿民俗村,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张书记带领我们致富,建设采摘园、牧场、垂钓中心等景点。种植了很多苹果、桃、杏。景点纯收入的70%分给村里贫困户,通过发展景点,还解决了部分村里人就业的问题,以后绳耿村就是张书记的第二个故乡。”村民张延光告诉记者。

  张涛通过走访发现,村民居住环境缺少基础设施,有些设施相对老旧,平时文艺生活非常缺少,为了优化村民居住环境,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遂筹集资金13.5万元,对所有胡同口对接处和住户门口进行了硬化,重新修建了1440平方米的便民健身广场,并申请安装健身器材18套、锣鼓1套、路灯10盏、音响3个,还拆除村两委办公大院危房5间,新盖5间,整修5间,建设了幸福院。这些民计民生工程的建设,丰富了村民的文艺生活,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受到全村老少的欢迎。

  “出资献策为民主、帮民致富奔小康”“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真情帮困暖人心、安居感恩书记情”这十面锦旗代表着对书记的不舍与感激,“张书记,你为我们村做了这么多实事,是你改变了这个村的整体面貌,不想让你走啊”绳耿村89岁的老党员张学敏依依不舍的握着书记的手说道。

  张涛在任期间,实施四大工程惠民利民。通过建设民生工程,安装了自来水、修补乡村公路、建设健身广场、建设了幸福院。方便群众出行、饮水、浇地,美化村容村貌,建设文体广场,群众满意度高。全镇农村千分制考核绳耿村2015年度全镇第二名,2016年度全镇第一名。通过帮扶工作与扶贫项目建设,两年帮助村集体增收18.5万元、贫困人口增收5万元。2016年10月摸底,全村95户贫困户25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旅游项目建设完成,为集体和贫困人员增加收入,构建了绳耿村精准扶贫旅游项目基础框架,转变了发展观念,列为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奠定后续发展基础。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