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成长类排滨州市民最喜爱图书榜榜首

2017-04-24 09:30: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纪方方 刘国军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能开阔眼界,修身养性。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作家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的辞世纪念日。如今,没时间读书,阅读的碎片化、快餐化和功利化等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有多少人在坚持阅读?大家最爱看哪些书籍?近日,记者对市民的读书情况作了一个调查。

  大数据分析:心灵成长类书籍受欢迎

  根据滨州市图书馆1-4月份的图书借阅排行榜显示,《人生靠自己打造》、《像佛陀一样生活》等心灵成长类书籍成读者“最爱”,排在借阅榜首位。数据显示,文学经典类和武侠小说类书籍也非常受欢迎,“成年人借阅实体书,也多是小说类居多。”滨州市图书馆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共办理图书馆读者证56877张,2016年接待读者超50万人次。

  无独有偶,最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媒介阅读率为79.9%。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连续8年上升,达68.2%,图书阅读率为58.8%。手机接触时长增长显著,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6分钟。调查发现,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

  市民忙于工作,读书显得力不从心

  4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滨州学院采访,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吴洋表示,自己平时读书还是比较多的,他刚刚读完了《乔布斯》。“我比较喜欢悬疑推理类的书。在我看来,读一本书,就像是进入了别人的故事一样,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经历。”吴洋如是说。

  该校中文系学生杨琳则表示,她最近读了白岩松的《幸福了吗》。“白岩松是我比较崇敬的记者、主持人,他讲述的那些新闻背后的故事,让我很触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整个学生群体的阅读情况比较理想,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图书阅读量明显增加,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阅读不同类型的图书,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在记者走访调查中发现,对很多成年人来说,形成阅读习惯,并且坚持阅读并不容易。很多市民表示,大量的时间都忙于工作,即使有心读书,也显得力不从心。“大学时期,我很爱读书,很多时间都泡在图书馆。而现在,读得书越来越少了。从毕业到现在,读书的习惯被慢慢丢掉了。”从事销售工作的陈先生对记者说。

  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会受用一生

  除了图书馆这种传统的阅读场所,不少市民也选择了比较新潮的书吧。4月23日下午,记者在市区黄河五路一家书吧看到,有不少人在专心致志看书,一杯茶,一本书,别有一番趣味。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每个周末她都会带着儿子来看书,这里环境非常好,服务人员的态度也很贴切。 

  “读书是我年轻时养成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67岁的王女士这些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在交谈中,她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生活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但通过阅读,在即使不那么精彩的时代,我依然可以从书中感受到一个个形形色色的人、一段段精彩纷呈的故事。在书中,我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学会了如何正确面对这个世界。”退休后,王女士一直坚持阅读,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感觉每天过得都很充实。晚报记者 纪方方  实 习 生 刘国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