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芝文:带领带电作业团队砥砺前行 保障稳定供电环境

2017-04-21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工作中的王芝文

  

  王芝文(左一)讨论电路检修问题

  大众网滨州4月21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王芝文,36岁,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国网阳信县供电公司员工。2001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供电所、检修班组等电力生产一线,他爱岗敬业,工作勤恳,吃苦耐劳,在平凡的生产一线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勤奋好学 磨练积累

  参加工作之初,原始学历只有中专水平的王芝文凭借自己对岗位的满腔热情和在工作中的“拗”劲,坚持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没几年就成长成了线路管理的佼佼者。

  在供电所工作的十个年头里,他同所有农电人员一样日复一日的爬电杆检查线路、走村串户抄电表、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维修,参与改造了多条严重老化的供电线路为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敢于担当 坚持提高

  2010年6月,王芝文被安排从事作业风险相对较高的配电带电作业工作。由于带电作业时人员要紧邻带电线路设备,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严重的人身触电事故,如果把电比作老虎,带电作业就如同虎口拔牙。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句谚语更适合形容王芝文及他的带电作业团队。为了减少停电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他们认真研究每一个带电作业现场;为了提高作业安全,他们激烈争论每一步操作步骤;为了赶工期为客户提早供电,他们中午就在工地上凑合吃点。他们曾半开玩笑的说:“我们每天只出去一次,一出去就是一天”。

  由于带电作业风险性高,公司不将带电作业作为硬性指标进行考核,只是叮嘱他们“尽力实施带电检修,努力实现以带电代替停电。”遇到较复杂的作业现场有的同志就会打退堂鼓,夸大作业的风险性。这时,王芝文就会带领大家认真分析作业现场,让大家充分讨论每一步风险因素、防范措施,直至把所有的顾虑都消除。

  作业完成后,大家在讨论总结作业经验时,免不了会有不同声音:“只要我们尽力就好了,为什么非要摸索新的作业项目,让我们冒险!”王芝文跟大家解释说“我们处在带电作业起步阶段,我们是在建章立制,若不想让后来者耻笑,现在我们就要努力到感动自己才行!”

  厚积薄发 出类拔萃

  兴趣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王芝文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实践中摸爬滚打,不断创新。王芝文同带电作业团队也不甘示弱,他们连续三年代表阳信县公司参加滨州市公司组织的QC评比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们为阳信县公司申请并获授权了第一张实用新型专利。

  王芝文同他带电作业团队的努力付出,得到了滨州供电公司的认可,他们特意在阳信县成立了“滨州市带电作业第一分中心”。

  王芝文本人也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作为主要操作选手代表滨州市供电公司参加省公司组织的输、配电带电作业比武,展现了公司员工良好的业务水平;2016年他又代表山东省公司参加了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湖州组织的“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再次展现了山东电力人的风采。

  成绩仅代表过去,王芝文同带电作业团队在拂晓中出发,又踏上了崭新征程:他们计划今年实现带电作业化50%覆盖率,逐步替代计划停电,为保障稳定的供电环境而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