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年徐清勇: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

2017-04-18 0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最美青年许清勇: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

徐清勇(左一)参加义工活动

  大众网滨州4月18日讯记者 苏建军)徐清勇,男,38岁,无棣县信阳镇第四小学教师兼安全办主任;妻子崔燕,信阳镇中学教师;儿子徐子一。他一家3口都是无棣县慈善协会会员,一起把爱心洒向社会的角角落落,用爱心温暖着困难群体,被誉为“最美慈善家庭”。

  徐清勇乐善好施,主意多、点子巧,腿勤手勤,不辞辛苦,不管单位或个人有事有活,总是主动帮忙,从不袖手旁观。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有事就说话”。在学校里,他就像一个大型“工具箱”,从桌凳门窗维修、玻璃更换、校舍维护、体育器械安装、电教设备保养维护,到植树、剪枝,再到放学值班护送学生等,时时处处都活跃着他的身影。他经常忙得满头大汗,满脸满身的泥土,手上胳膊上经常是伤痕累累,吃凉菜剩饭更是常见的事,这一切,在他看来都是无所谓的,他认为“帮助别人是最大的幸福”,因此,每当做完一件好事,不管多累,他都会习惯性地笑一下,作为对自己的奖赏。

  徐清勇从小就很自立,也特别关心别人的疾苦。参加工作后,经常利用节假日,帮助身边的邻居、路人,去敬老院兼做义工。他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尊老爱幼、奉献爱心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中。他的足迹踏遍了无棣县乃至邻县的多个乡镇敬老院和村落,慰问鳏寡孤独病残的老人。逢年过节,还带去了水果、面粉 、大米,与老人们一起过节。六一儿童节,他还组织义工慰问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书包,课外书籍、文具等,勉励他们勤学上进,自强自立。徐清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帮助别人、快乐自已”的生活方式,感动了身边的人,同时影响了更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加入到慈善义工队伍中来。妻子和儿子在他的影响下,在他结婚纪念日那天双双加入到慈善义工队伍中,一家3口同心同德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几年来,他的一家3口,几乎把空余时间全部投入到了义工服务之中。利用双休日、寒暑假等帮助邻居乡亲,不管是农田里的耕种收获、盖房修缮,还是婚丧嫁娶,不管是同事同学朋友,还是素不相识的人,只要需要帮助,他都有求必应,甚至自告奋勇。节假日,他们一家主动参加慈善义工和其他志愿者活动,为贫困学生家修补房屋、发动社会的力量为失独家庭送爱心煤、发起寻找爱与被爱的人的爱心助学结对活动等,为自己的学生常宝兰、高兴棣、高立健和10名贫困学子,寻找到爱心人士结成助学对子,他不辞辛苦每天在慈善义工微信群里接收爱心一元捐善款。11月11日,是孩子的生日。每年这一天,夫妻俩都会带领孩子做一件有意义的善事。

  2001年,岳母因脑血栓瘫痪在床,15年里,徐清勇夫妇主动照顾岳母,喂吃喂喝,端屎端尿,翻身擦洗,帮助岳父料理家务和农活。2006年,父亲又突患尿毒症,失去了劳动能力,并需要定期透析。当时弟弟正在上大学,两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他的肩上。从此,接送父亲血液透析、伺候岳母生活起居、照顾弟弟上学读书,填满了了他的日常生活。同时他们一家三口还都是慈善义工,跟随义工足迹踏遍全县的敬老院和村落,慰问鳏寡孤独病残的老人。多年来,他用赤诚孝心回报父母,用爱心服务着养老院的 “亲人们”,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好评。

  徐清勇一家的优秀表现,使他的家庭成为了受人尊敬和称赞的“最美热心公益家庭”,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和群众的交口称赞。徐清勇也因个人成绩突出,被授予“无棣县十佳慈善义工”荣誉称号,并被推选为无棣县慈善义工协会副会长。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