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令敏:推广富硒梨嫁接技术 打造阳信梨乡新名片

2017-04-17 14: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孟令敏在梨园讲述新技术应用

  

  富硒梨品色良好

  

  梨农外来市场挑拣富硒梨

  

  梨农纷纷嫁接新品种

  

  孟令敏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4月17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 )“富硒梨已经慢慢的在阳信推广开来,并且给梨农创造了更高的经济收入。”4月16日,富硒梨推广人孟令敏正在阳信县信城街道办事处的梨园里观察着新嫁接的梨树发育情况。十几年间,孟令敏对推广富硒梨嫁接的坚持,为阳信梨乡打造了一个新的名片。

  阳信鸭梨历史悠久,鸭梨一时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90年代末期,由于梨民过度的追求产量,使得鸭梨的品质下降。看到鸭梨市场的萎缩,阳信居民孟令敏决定探索梨产业新的突破口,转变种植方式,推广种植富硒梨。

  孟令敏多次外出考察总结出微量元素硒可以提高梨的品质、增加产量,还能降解重金属。于是,孟令敏决定将富硒技术应用到梨上。“一开始找了几个村的不少梨农,都不接受不了梨树改接,舍不掉一年的收入。”孟令敏说道。于是,孟令敏富硒技术推广被迫搁浅。

  “不久,惠民县供销联社邀请我去大年陈做梨树技术指导,讲到新品种、新技术,有几个梨农感兴趣。”孟林敏讲到。于是,孟令敏就在惠民大年陈用45亩梨园做了富硒梨验的实验田。成熟的富硒梨品种特别好,符合富硒农产品要求。富硒梨一上市很快抢购一空,并且价格是普通梨的一倍。

  经过在惠民运作的成功,孟令敏决定再次把富硒梨带到阳信,他带领阳信五六个梨农一起去惠民大年陈考察,听做富硒产品的梨农介绍,认识新技术的好处。随后,跟随考察的梨农在梨园改接了几棵新品种,第二年挂果后应用了富硒技术,梨成熟后很快被客户一枪而空。

  看到富硒梨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阳信梨农纷纷效仿嫁接新品种梨并使用富硒技术。2017年春,阳信新品种梨达到万余亩,阳信梨产业开始了新的转机,早中晚熟品种多样化,不仅延长了水果供应的市场持久性,还大大减少了自然灾害毁灭性;新技术多元化,使得当地的梨具备了美味、安全、健康等优良品性。

  推广的新品种、新技术已经被梨农认可,孟令敏认识到新技术还需更好的完善。“我们已经与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和推广现代生物技术应用,保证梨的市场长久不衰。”连续几年,阳信生产的富硒梨被北京、济南、重庆、杭州等市场认可,早熟新品种梨供不应求,富硒梨成为了阳信梨乡一张新名片。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