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东线在滨至少设3站 2021年滨州人可坐高铁出行

2017-04-14 07:2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伟伟 董锋磊

  作为滨州人,对外人一提到铁路总是有些伤感,2015年德大铁路通车,终于结束了滨州作为山东省唯一不通铁路地级市的历史,滨州人终于可以坐火车去北京了!有了甜头之后,咱们也盼望着高铁的早日到来。

  

  好消息来了!2017年4月10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发布项目招标公告,称开展《天津至潍坊铁路勘察设计项目》一次性勘探设计总体招标,招标编号:2017SJZB-5-TW。

  眼尖的朋友一定会注意到,这个天津至潍坊高铁项目与2016年我省推进的滨州至东营至潍坊高铁项目是一个项目。滨州至东营至潍坊高铁项目只不过是天津至潍坊高铁的山东段。该项目进入山东后在滨州市区设站无疑。这也就意味着,滨州距离通高铁又进了一步。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天津、河北、山东省合资建设,委托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作为招标代理机构,进行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天津至潍坊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沪通道辅助通道(即京沪东线)的组成部分。

  那么滨州人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做上高铁呢?该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为2017年5月23日14时00分,开标时间定于2017年5月23日14时00分。据以上时点分析,该项目将在年内完成勘探设计,有望明年正式开工。按一般推算,工期约三年。基此推算2020年可竣工,2021年可正式运营。

  原滨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刘连营认为,京沪高铁东线有望明年动工 ,与以上时间点不谋而合。

  刘连营还称,此前媒体上所谓京沪东线“黄骅到东营、甩了滨州在沾化设站”纯为无稽之谈。在滨州境内至少应有无棣、沾化、滨州三个站。在滨州,该项目还将与济滨城际交汇,届时滨州铁路交通就便捷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