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年人口数量全国最多 滨州老年人口比例超20%

2017-04-10 07: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4月6日,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老年人口数量全国最多,人口老龄化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57万,占总人口的20.68%,高出全国近3.1个百分点。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307.98万,占总人口的13.15%;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39.24万,占总人口的2.4%。保守估计,到2020年,全省老年人口将达到2208万人,占总人口的22.3%。

  山东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威海市,老年人口占比已达26.39%,烟台、淄博、青岛、滨州、日照、东营、济南等市老年人口比例也超过20%。农村应对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农村人口老龄化水平比城镇高3个百分点,据预测,到2020年农村人口老龄化水平将比城镇高6个百分点。

  据介绍,为应对人口老龄化,2016年,山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达到每人每月252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最高补偿标准达到每人每年30万元。同时,进一步提高城乡困难老年人救助标准,城镇“三无”老人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月840元和低保标准的1.5倍,农村“五保”老人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为每年5999元和4167元;全省17万失能困难老人享受每月不低于60元的护理补贴。加大老年优待政策落实力度,初步建立起普惠型的高龄津贴制度,9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实现全覆盖,并有8个设区市、74个县(市、区)将发放范围扩大到80岁以上老年人;2016年,山东省财政向16个市(不含青岛)拨付百岁老人长寿补贴金1183万多元。全省参加“银龄安康”意外伤害组合保险的老年人达到690万,占应投保老年人的42.8%,老年家庭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省全面落实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工具政策;812万65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到免费健康查体,老年人规范化健康管理率达到80%。

  山东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以实施“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和“让广大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目标,以完善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制度为基础,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权益保障体系、老年社会管理服务体系、老龄产业体系、老年文化服务体系、基层老年组织建设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命生活质量,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