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交警大队采取五项举措为学生构筑安全防护网

2017-04-07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丛泽斌

  大众网滨州4月7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丛泽斌)为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社会齐管共抓氛围,努力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保障辖区中小学生出行安全,滨城区交警大队采取五项举措,积极构筑学生安全出行防护网。

  大队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中,坚持每月举办一次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知识讲座,注重“小手拉大手”的活动效应,选择身边涉案中小学生典型案事例,定期为学生讲授交通安全常识,提高学生遵守交规的自觉性。同时积极协调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策划系列主题宣传和公益活动,将学生安全行走、安全乘车、交通避险等知识纳入文明交通公益宣传内容,努力推动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社会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形成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学生交通安全防控体系。

  结合典型的校车事故案例,大队会同教育部门通过发放《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组织学生及家长签定《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承诺书》、组织校车驾驶员和安全员签订《校车安全责任书》等形式,强调学生安全出行注意事项,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职责,提醒校方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严防校车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中小学生路段管控,严查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会同教育、交通、安监、公共汽车公司、农机等部门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普遍进行了一次重点检查,检查道路标志、标线是否完善,在事故多发路段及时增设交通安全标志,对发现的问题与隐患及时整改。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和加强跟踪管理,督促校方与驾驶人签订安全责任状,加大交通安全教育。

  根据学校周边道路不同时段人、车流量的差异,大队合理调整勤务,重点在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期间增加巡逻班次,对学校门前的占道经营摊点、违法停车进行清理,进一步加大对学生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现和惩诫力度。联合城管部门对国省道沿线各中小学校周边道路进行全面的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以及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进行排查整治,及时更新维护交通基础设施,保护中小学生安全出行。

  大队一方面与辖区中小学校分管安全的负责人、班主任组建工作微信群,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推动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另一方面加强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校车安全状况、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运行管理制度等情况,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限时督促整改到位,做到定措施、定时限、定人员、定责任,严把学生运输安全源头关。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