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制定《无棣县红白事指导标准》指导农村办理红白事

2017-04-05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宋鹏

  大众网滨州4月5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宋鹏)为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指导全县开展好移风易俗活动。日前,无棣县文明办、民政局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广大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制定了《无棣县红白事指导标准》。《标准》对农村办理红白事的天数、流程、用餐、用车、随礼数额等事项各立下七条标准,使全县农村红白理事会办理群众红白事有了依据。

  《指导标准》规定,办理红事指出要反对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婚礼,聘礼一般不应超过16000元。并且提倡举办一次婚礼仪式,一天办完。宴请仅限于亲戚,限20桌以内。正席为十菜一汤,酒限每瓶30元以内,烟限每盒10元以内。本村乡亲不坐席,助忙人员一律吃大锅菜。有来往的乡里关系随礼不坐席,礼金不超过100元,对困难家庭实施资助的通过其它形式体现。控制迎亲车队辆数,一般不超过6辆,反对豪华车队,禁止使用公车。提倡集体婚礼、爱心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礼,摒弃滥发请柬、天价彩礼、过度"闹婚"、低俗"闹婚"、砸喜钱等陋习。杜绝在公共场合乱贴红纸、鸣放大型礼炮等不文明行为。其他如老人生日、升学当兵、上梁乔迁、小孩满月等喜事好事,禁止下通知、发请帖以及请客操办。

  办理白事要控制丧事规模,简化治丧仪式,丧期1-3天,杜绝出大丧出长丧,原则上丧事办完花费不超过3000元;丧事简办,提倡戴黑纱白花,放哀乐,事主和亲属不穿孝衣;保护生态环境,除按规定可以不火化者以外,逝者必须火化,或安放于骨灰堂,或安葬于公墓,墓穴面积不超过1平方米;提倡节俭吊唁,一般不收礼金,有往来的乡亲、亲戚吊唁,原则上不超过50元,随礼不坐席,亲朋就餐吃大锅饭;提倡树葬、海葬、草坪葬等生态节地安葬方式,严禁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提倡文明祭奠,引导群众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现代祭扫方式寄托哀思;祭奠活动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杜绝各种安全隐患。

  为让农村广大群众了解《无棣县红白事指导标准》,无棣县文明办、民政局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的通知》和《致农村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县民政局加大殡葬改革宣传,提高农村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度,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