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集团全面托管经营齐星集团

2017-04-05 09: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剑桥 高雷

  本报邹平4月3日讯 (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高雷) 近期,邹平县齐星集团出现暂时资金流动紧张情况,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引发部分媒体关注。记者今天从邹平县委、县政府获悉,西王集团与齐星集团正式签订协议,西王集团将对齐星集团进行全面托管经营。托管期间,西王集团注入资金,全面启动生产,恢复企业造血功能,垫付银行利息,确保资金链安全。

  齐星集团始建于1995年2月,是一家涉及热电、铝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部管理不善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紧张,生产经营比较困难。

  西王集团是邹平县大型骨干企业,具有雄厚的资金和实力。今年以来,西王集团上项目、扩规模、抓管理、降成本、提效益,全面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玉米深加工、特钢两大实体主业均满负荷生产,1-2月份实现销售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36.5%,实现利税3.7亿元,同比增长88.2%。

  目前,当地党委政府、域内有关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正全力配合,托管经营等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正是由于魏桥创业、西王集团、创新金属等一批支柱企业的高开高走,邹平经济前两个月保持高位运行。

  统计数字显示,作为邹平的龙头企业,一季度魏桥创业集团上缴各类税金同比增长90%。集团在印尼、几内亚等地的海外原料生产加工基地生产运营良好。“魏桥创业集团1-2月份实现销售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26.5%,实现利税15.9亿元。”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平表示。

  在支柱企业拉动下,1-2月份,邹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3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增加值增长11.8%;实现销售收入827.4亿元,同比增长26.5%。完成财政总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40.9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29.27%。

  科技创新、技术引领为邹平经济注入了新动能,1-2月份,邹平铝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金五大主导产业实现总产值510.38亿元。

  铝业是邹平经济的龙头,也是重要支撑。邹平通过装备更新、技术革新、品牌创新,实现铝业由邹平“制造”向邹平“智造”的转变。该县充分发挥魏桥创业集团铝业“孵化器”的作用,在链条“纵向”延伸和集群“横向”配套上下功夫,围绕建筑装饰、电子家电、军用型材等重点领域,瞄准产业链缺失环节、高端环节、终端环节,建设一批高端铝业项目,全面提升铝产业质量效益。

  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25.59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食品医药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38.24亿元,同比增长7.7%。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5.22亿元,同比增长5.1%。钢铁冶金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36.92亿元,同比增长37.3%。

  邹平力争通过4—5年的努力,使五大产业集群产值分别达到2000亿、1000亿、1000亿、500亿和500亿,形成5000亿级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