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湾镇多措并举推动冬枣产业转型升级

2017-04-01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孙静怡 刘井锋

  大众网滨州4月1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孙静怡 刘井锋)近日,在水湾镇鞠家村的冬枣大棚里,举行了大棚冬枣管理首场技术培训会,该镇聘请的枣业技术专家牛宝东,为来自全镇16个村的50余名大棚冬枣种植专业户手把手上了一堂生动的技术管理课。据悉,这是水湾镇今年冬枣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的一部分。

  水湾镇针对2016年冬枣价格低迷的状况,今年把冬枣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全镇的重点工程,针对冬枣产业现状精准发力,通过升级换代、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示范引领等举措,与健康产业相结合,在提质增效、大棚冬枣、旅游采摘三个方面取得突破,积极打造冬枣产业发展“新常态”,推动冬枣产业持久造福百姓。

  充分利用枣业快讯、明白纸、赶大集、观摩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冬枣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意义、技术措施、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切实提高枣农自身对冬枣管理技术的“渴求度”。加强对枣农的技术培训,聘请枣业专家任技术顾问,定期举办枣业生产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培训,年内培训枣农10000人次,引导枣农逐步树立“科学管理、生态管理、绿色生产”的理念,实现冬枣精细化管理。

  教育引导广大枣农转变“密、大、早、高”传统观念,树立“以质取胜”意识,叫响“今天不间伐,明天全伐掉”的口号,树立正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广大枣农增强忧患意识、质量意识,坚定发展信心,自觉地投身到疏密间伐、限产提质上来,开展疏园专项行动,降低枣园密度,提升品质,全镇年疏园面积10000亩,标准化示范园面积达3万亩。

  2016年大棚冬枣效益是大田冬枣的5-10倍,枣农发展大棚冬枣的热情高涨,力争今年全镇大棚冬枣面积达到1500亩;在千年枣园建设高标准的30亩沾冬二号大棚。在冬枣品种改良上推广沾冬二号,年内嫁接改良沾冬二号3万株。重点抓好大棚冬枣技术管理与培训,建立大棚冬枣种植户微信群,交流种植管理经验;发挥大棚冬枣用药少、品质高、上市早等优势,与旅游采摘相结合,创造更大的效益。充分发掘、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展“互联网+冬枣”模式,探索发展智慧农业,发展农村淘宝,培育“天下无棣”品牌。

  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以千年枣园为依托,迎合现代人的旅游需求,突出“生态、绿色、健康”三大特色,做好观光、游憩、餐饮、购物、民俗文化等旅游产品开发;做好千年枣园扩建项目,建设乡村农家风景小区,完善配套设施,吸引城市居民来农村体验自然风光、寻找儿时记忆、缓解工作压力。利用好现有的袁李杨利达生态采摘园、王昌短枝冬枣采摘园、张屯富硒冬枣采摘园等几处采摘园,抓好冬枣采摘游。规划千年枣园—胜利水库—鑫嘉源三点一线旅游项目,实现“水湾一日游”。

  在2016年研发冬枣酵素的基础上,成立枣产品研发中心,与中医药健康保健相结合,探索枣产品深加工健康保健食品。引进枣产品深加工项目,枣农就地出货,企业就地取材,围绕拉长、做粗产业链条,推动储存、销售、包装、物流、餐饮、旅游等冬枣配套产业发展,提高枣产业附加值。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