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峰来滨城区调研工业经济运行工作

2017-03-31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孙付云

  大众网滨州3月31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孙付云)3月30日,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带领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等部门的负责人来滨城区调研工业经济运行工作。滨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滨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博、滨城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刘磊陪同。

  张光峰一行首先来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听取了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十三五规划以及今年的项目建设计划等情况的汇报。

  在滨化集团,张光峰一行参观了企业中控室和东郊供热中心项目建设。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汇报后,张光峰指出,滨化这几年,特别是在经济危机面前,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这条路既适合滨化,同时也对滨州其他的企业有借鉴意义。滨州的今天是靠实体经济支撑起来的,明天也需要继续依靠实体经济。这个实体经济一定要打破过去那种惯性思维,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而不能走传统的路子,如果再靠过去那种规模的扩张只能是死路一条。企业是胖还是壮,关键看企业的核心技术是什么,什么叫创新?创新就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如果 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老是要依靠别人,就永远也做不大,做不强。

  张光峰指出,要在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企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升级,对党委政府来讲,怎么把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结合起来是一个大课题,要做到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我们的劣势是,大企业起来了,中小企业少的可怜。下一步就要补这个短板,要围绕着大企业来补。如果有成百上千的中小企业,围绕着大企业来拉长产业链条,中小企业也就起来了,核心竞争力也有了。同时,各级党政干部都应该加强学习,学习有关企业的知识,怎样才能做大做强?短板是中小企业少,但潜力也在中小企业上,下一步的招商,要围绕大企业的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大企业产品卖给谁,就要招这样的中小企业到滨州来。

  要在科技支撑上走在前列。新型工业化发展必须靠科技,靠科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科技需要教育,教育需要人才。区委区政府要为滨化和清华大学的项目合作搞好服务,鼓励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要通过滨化和清华的合作,进一步带动本地高校的发展。科技支撑要走在前头,希望滨城区委区政府在怎样支撑和发展上,好好研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观念上不解放,在科技创新和支撑上,要想有大的发展不可能。要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理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谁在这方面有实质性的突破,谁就有大的发展。

  张光峰强调,要在安全生产上走在前列。企业越做大,安全越要放在首位上。要学习国外先进企业的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做到管理到位,要在生态环保上走在前列。企业环保做不好,最终要需要政府来买单。现在不绷紧环保弦,下一步治理的成本就更大。有问题不可怕,要找到问题根结所在,怎么发生的,怎么去解决。要算综合账,对污水的治理,政府和企业要联合起来,研究新技术新工艺。中水治理成本虽然高,但治理好后可以回用,可以用来绿化等,这样也就降低了生产成本。水循环起来了,城市的面貌就又不一样。

  要在服务社会上走在前列。滨城区对老城区的改造很重视,滨化也涉及到职工安置,下一步和清华合作之后在项目落地时,可以研究项目与土地增减挂钩相结合,滨城区要把滨化现象好好研究,通过和清华的合作,趟一条路子,来为全市提供学习的样板。同时,企业困难需要区里解决的,一定要搞好服务,需要市里解决协调的, 都全力以赴,政府和企业形成合力,相信到十三五末,再造一个新滨州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张宝亮表示,前段时间通过到南方考察学习,大开眼界,学习了先进省市的发展理念,特别在科学技术、发展技术方面,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短板。张光峰书记的这次调研,体现了对两个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体现了对滨城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更体现了市委抓实体经济,抓科技创新、抓企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下一步滨城区将认真学习张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滨化和清华大学的合作项目,推动滨城区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