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标准化生产基地年内达到150个以上

2017-03-31 08:0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曹忠新

  滨州日报3月30日讯 近日,我市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全力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按照要求,今年,我市将突出抓好“七个着力”,全面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任务。

  着力完善监管体系建设。突出解决县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的问题和村级监管员待遇问题,2017年,争取所有县区落实编制和人员,确保真正发挥监管职能。

  着力加强质检体系建设。加大我市各级检测中心建设力度,已通过计量认证和省厅机构考核的质检中心强化检测业务培训,确保通过省厅组织的检测能力验证考核;承担农产品质检站建设项目但尚未通过“双认证”的检测中心确保年内保质保量通过各级验收;督促乡镇(办)、规模以上基地(园区)建立检测室,购置速测设备,全面开展日常自检工作。

  着力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在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农药、种子、肥料质量监督抽查,农药经营告知制度、剧毒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和经营店6项整治标准落实率达到100%;进一步健全农业投入品的安全合理使用制度,有效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从源头上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着力实施好农药残留监测工作。按照“县级月检、乡镇速测、基地自检”原则,推进辖区内蔬菜质量监测有效开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违禁农药不得检出。

  着力建设农产品监管追溯平台。按照“五统一”要求,重点建设1个市级和7个县级监管平台,力争上半年实现市、县两级监管平台与省级对接,真正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

  着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按照“五要”标准,加强基地建设与管理,新增一批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一批市级标准化生产基地,年内全市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150个以上,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加大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的推广实施力度,特别是督促建立健全生产记录档案,严格控制农药品种,加强间隔期管理,进一步落实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生产行为。

  着力抓好“三品一标”质量认证与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力争年内新认证60个以上,总数突破450个,高效生态农业占比达到42%以上。

  市农业局将按照《创建方案》的总体安排和时间节点要求,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督导检查,对于“难度较大”项目将进行重点挂牌督办,对于工作进展迟缓、措施不力、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进行批评、约谈和通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