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农业部门:每个贫困村至少建1个农民合作社

2017-03-30 10:4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滨州日报3月30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2017年,全市农业系统将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优势,重点抓好“五大行动”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扶贫工作任务。

  抓好特色农业增收脱贫行动。积极发展优质特色粮食作物、优质高效特色经济作物和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贫困户增收。支持贫困村、贫困户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发展专用小麦、小杂粮、优质蔬菜、食用菌、花生、中药材等特色种植,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采摘、农耕体验、农家乐等休闲观光农业扩大增收渠道。

  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帮扶脱贫行动。将对接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评选认定的重要条件,每个国家级龙头企业扶持贫困村5个以上,省级龙头企业扶持3个以上。通过农业项目扶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立种植基地、发展农产品加工、开发生态旅游,以“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引导全市252个省、市“乡村之星”,带领农村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脱贫攻坚。

  抓好农民合作组织带动脱贫行动。引导贫困村组建农民合作社,到年底全市所有贫困村每个村至少建立1个农民合作社,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农民合作社;鼓励农民合作社吸收贫困劳动力打工创收;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场与贫困农户的结对帮扶、示范带动等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务工机会。

  抓好农村改革推动脱贫行动。在土地流转服务平台上优先推介贫困农户的信息,引导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参与土地股份合作;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鼓励有闲置资源的贫困村,通过清产核资、盘活资产、开发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带动服务能力;积极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农技推广、统防统治、产品营销等环节,为贫困户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服务。

  抓好农业科技服务脱贫行动。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扶贫活动,年内实现村村有包干技术人员、户户得到技术服务的目标;注重培育贫困村农技服务点和科技示范户,年内为每个重点贫困村建立1处村级农技服务点,配备至少1名农民技术员,培育一批农业科技示范户;加强贫困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