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导税机器人落户滨城区 机器人导税呆萌惹人爱

2017-03-29 1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全省首个导税机器人落户滨城区 机器人导税呆萌惹人爱

智能导税机器人“小海林”被安放在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

全省首个导税机器人落户滨城区 机器人导税呆萌惹人爱

智能导税机器人“小海林”

全省首个导税机器人落户滨城区 机器人导税呆萌惹人爱

纳税人使用导税机器人了解业务

全省首个导税机器人落户滨城区 机器人导税呆萌惹人爱

工作人员向纳税人讲解如何使用智能导税机器人

全省首个导税机器人落户滨城区 机器人导税呆萌惹人爱

点开地图导航按钮,选中某个地点,导税机器人可带领纳税人到达业务办理区

  大众网滨州3月29日讯记者 卢志强)近日,在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多了一位新成员,办理税务需要什么流程,不同业务在哪个窗口办理,他都可以一一解答。他还可以进行语音识别,回答市民提出的问题,并将市民带到办理业务窗口。他就是滨州市市区国税局刚刚引进的全省首个智能导税机器人——“小海林”。

  3月2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刚进大厅就看到了智能导税机器人,圆圆的脑袋蓝蓝的眼睛方方的身子,甚是可爱,不时有纳税人找他前去咨询业务。市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孙红岩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个是刚刚引进的智能导税机器人,他的名字叫“小海林”,可提供办税流程、语音识别、地图导航等服务。说话间,孙红岩就点开了“小海林”上的办税流程按钮,屏幕上立马显示出了税务登记变更、注销,领取发票,缴税开发票,减免税备案,防伪税控常用业务解决等板块的业务,想要了解哪方面业务,就继续点一下,里面的内容一目了然。“机器人系统里收录了纳税人常用税务登记办理、代开发票、申报缴税等32项业务流程,为他们办理业务提供了很大方便。”孙红岩说。

  点开语音识别按钮,孙红岩说了一句你叫什么名字,机器人立马回应称,“我叫小海林”。孙红岩称,纳税人在半米之内语音咨询问题,“小海林”可语音回答。机器人系统内录入了135项人机交流语言,都是事先按照规范化要求设定好的,语音阅读服务、人机对话咨询等服务都避免了人工服务容易出现的错、偏、漏、误等问题,可以说是做到了有问必答有答必准。

  看到机器人这么可爱,大众网记者也试了一把。记者点开了“小海林”身上的地图导航按钮,一张办理大厅内的位置图就弹了出来,在屏幕右侧有迎宾点、叫号机、填表区、综合服务区、绿色通道、发票管理区、自助代开发票区等按钮。记者点了一下叫号机按钮,“小海林”立马就移动起来,把记者带到了安放叫号机的地方,在行进过程中如有人挡着他的去路,他都会变换线路,绕开障碍物。“首次来大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不知道想要办的业务在哪个窗口,‘小海林’就可以按设定好的路线引导纳税人到相应区域办理。”孙红岩说。

  说到引进智能机器人的初衷,孙红岩告诉记者,导税智能机器人是滨州市市区国税局打造“4+1”智慧办税服务体系中的一项,其中还包括掌上办税、网上办税、自助办税以及大厅办税等。智慧办税体系的构建,将会给纳税人提供很大的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可通过手机、上网或去自助办税厅办理,不用非得到办税大厅,这将会给纳税人节省大量时间,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谈到“小海林”下一步的开发方向,孙红岩表示,将来可能会将机器人系统与其他智能方式联通,达到信息共享效果,让市民更方便、快捷地办理业务。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