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增强工业发展新动能 优化转调促工业提升

2017-03-28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孙付云 李春丽

  大众网滨州3月28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孙付云 李春丽)工业是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滨城区着力增强工业发展的新动能,通过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工业优化升级,全力实现扩总量、促转型,确保工业经济实现新常态形势下的新提升、新突破。

  过去五年来,滨城区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工业的增量培育,倾力打造滨城经济升级版,特色产业招商成果丰硕。累计引进区外资金238.2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43个、世界500强企业5家,与3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大唐热电、北汽江森、友泰科技、大连万达、颐高国际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竣工投用。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市级以上“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分别达到8家、51家、1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6.1%,占比居全市第一位。亚光集团产品设计引领全国行业标准,中裕集团发展模式得到国家粮食局充分肯定,

  但同时,滨城区工业总量不大、产业层次偏低、发展后劲不足,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部分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缓慢,对新的发展理念、发展路径还有很多不适应等问题凸显。滨城区立足工业实际,区委提出了全面走在前列,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特色产业新优势的新的发展思路,全力加快新旧动力转换,培植壮大产业集群。近年来,伴随着中沥、滨化、大唐、友泰、万达等骨干企业快速膨胀,北汽江森、高信化学等高端项目相继落户,滨城区不仅具备了雄厚的产业基础,更增添了新的发展动能。

  今年滨城区进一步突出抓企业发展,汇聚产业集群。研究实施大企业发展战略计划,每年筛选出10强企业,在土地、融资、人才、政策等方面重点倾斜,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突出对滨化、高信化学等企业的支持,着力打造新材料基地;突出对中沥、友泰等企业的支持,加快中沥管道建设进度,加大投资扩大产能,推进产品升级换代,着力打造全国驰名的新型油化工基地;突出对亚光、华纺等企业的支持,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强化品牌创建,开拓国内外市场,着力打造全国知名家纺基地;突出对北汽江森、亚泰雅德等企业的支持,逐步拉长产业链条,集聚汽车零部件产业,着力打造黄河三角洲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突出对中裕、隆达等企业的支持,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打造辐射全国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深入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互联网+、育苗扶壮工程,着力培植一批小而专、小而精的民营企业群体,力争年均新增私营企业1000户,加速形成独具滨城特色的集群经济。到2020年,努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40家,全力打造化工产值过500亿、纺织产值过100亿两大产业集群。

  滨城区还抓科技、强创新,大力扶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今年滨城区将引导5家规模以上企业与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十三五”末达到15家。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