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师生到洋湖采风调研鼓子秧歌

2017-03-27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牛成龙 王伟 马元华 王吉健

考察团与秧歌表演艺术家交流

学生倾听老艺人讲述秧歌文化

考察团与老艺人们合影

  大众网滨州3月27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牛成龙 王伟 马元华 王吉健)近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多名舞蹈学院优秀的青年教师、舞蹈学专业的学生组成的考察团队来到洋湖乡对鼓子秧歌开展采风调研活动。在采风过程中,团队观看现场表演、聆听传承人、老艺人的亲身讲述,对洋湖乡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洋湖乡鼓子秧歌是闻名全国的"山东三大秧歌"之一,在阳信县有2000多年的历史,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洋湖乡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秧歌之乡",是中国北方鼓子秧歌的发祥地。

  通过此次调研采风,山艺师生不仅感受到了"非遗"舞蹈的绚烂多彩,更在老艺人的言传身教中感悟到对待艺术赤诚之心。考察团一行现场向乡文化站赠送了《我的家乡o我的舞蹈》一书,根据学校往年在各地调查研究的非遗舞蹈整理而成,详细记载了阳信鼓子秧歌的起源发展传承和现状,对鼓子秧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以及创新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