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打响三年禁毒战 市民举报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

2017-03-27 1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锦程 耿婷婷

  大众网滨州3月27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张锦程 耿婷婷)近日,记者从滨州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动员部署会议上了解到,从现在起至2019年底,滨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禁毒人民战争,坚决打击毒品犯罪,同时鼓励市民举报相关线索,对举报有功者最高奖励10万元。

  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全市上下将禁毒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重点工作、全民行动,力度空前、成绩斐然。各级政法部门组织开展"百城禁毒会战"等一系列严打整治行动。2015年以来,全市破获毒品案件268起,缴获毒品7.29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19人,查获吸毒人员1027人,强制隔离戒毒134人,各项战果创历史新高。

  根据《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要求,下一步滨州市公安机关将集中打好"六大战役"。

  打好"扫毒"攻坚战役:会同禁毒委有关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网上扫毒"、"查毒断源"、"水网查缉"、"铁鹰查毒"等覆盖海陆空邮网的立体化毒品查缉行动,严厉打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团伙犯罪、跨省跨区域贩毒和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打好"天目"铲毒战役:开展毒品原植物集中踏查铲除行动,通过组织无人机航测、实地踏查、群众举报等多种形式,集中踏查、铲除毒品原植物。

  打好"关爱"宣传战役:组织各县区开展"禁毒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主流媒体、报刊滚动播放、刊发禁毒公益广告,集中建设各种禁毒宣传角、广告牌、园地,广泛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打好"清源"整治战役:常态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等专项整治活动,构建易制毒化学品等管控责任体系,坚决遏制重点制毒物品流弊。

  打好"回归"收戒战役:开展吸毒人员"回归"大收戒行动,全面落实吸毒人员登记排查、"逢嫌必检"、严查"毒驾"、收戒帮教等综合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发现社会面隐性吸毒人员。

  打好"联动"创建战役: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将禁毒人民战争纳入本单位本部门年度工作要点规划。组建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组织的禁毒社会化组织。

  毒品问题是国家安全、社会风险的祸患,是危害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的"毒瘤"。毒品流弊不根除,人人都是受害者。公安机关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如有相关线索,可拨打110举报,也可直接到公安机关举报。

  根据《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举报公安机关尚未发现或掌握的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或线索,经查证属实,对举报人给予一次性奖励。举报吸毒、毒驾或容留他人吸毒的,每顺线查获处理1名吸毒人员奖励500元,其中依法做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的奖励1000元。举报制造、走私、贩卖、运输以及非法持有毒品的,根据缴获毒品量(以海洛因数量为基准)进行奖励,每案最高奖励10万元。举报走私、非法买卖、生产、运输国家规定管制的易制毒化学品的,根据缴获量予以500-3万元奖励。

  目前罂粟即将进入开花期,对举报非法种植罂粟和贩卖罂粟壳的,公安机关将予以500-1万元现金奖励。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