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容错免责机制为真干事者卸下"思想包袱"

2017-03-22 1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李荣新 吕宇新 巩建波

  大众网滨州3月22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李荣新 吕宇新 巩建波)"这份文件对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工作起来没了思想顾虑和包袱,在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性上胆子更大了。"近日,滨城区建设局局长张亮感触颇深地说。

  张亮口中所说的"文件",就是近日滨城区委刚刚印发的《滨城区建立容错免责机制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实施办法(试行)》。该《实施办法》共分八章十七条,由总则、容错免责原则、容错免责情形、认定容错免责程序、容错免责结果运用、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建立失误纠正机制和附则八部分构成。

  这一项创新制度的出台,如同一颗石子激起层层涟漪,为滨城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和村(居)广大党员干部卸下了干事创业的"思想包袱"。

  十易其稿,细化实施办法,最大限度的保护干事创业者

  "整个文件的起草过程,严格遵循了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多次征求各方面党员干部的意见,反复修改,10余次易稿,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谈起文件的起草,滨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高广忠感慨地说。

  为有效破解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过程中出现的畏难怕错,顾虑多,不愿担当、不敢作为等突出问题,激发和保护干部在改革创新中敢于担当、主动履职的激情和活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滨城区委及时研究制定出台了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建立起容错免责的保障机制。

  在容错免责落实上,滨城区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原则,即坚持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宽容过错;支持改革,激励担当,保护实干;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区别对待;认真甄别,准确研判,严明纪律。对中央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认真区分失误失败与违纪违法情形,鼓励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宽容失败,允许非主观故意出现的失误或错误,支持干部实干担当、积极作为,防止借改革创新之名搞劳民伤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滨城区在容错免责情形设定上,除滨州市规定的六种情形外,还增加了处置突发事件或执行其他急难险重任务,化解矛盾焦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自然灾害等三类情形。为避免遗漏还增加了"第十项,其他符合容错免责的情形",尽量涵盖不可预见的容错免责情形,在具体执行中最大限度的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成立动态容错免责裁定委员会,让容错免责在阳光下科学运行

  "容错免责就是让单位或党员干部干净高效干事、履职担当创业,对因尽职尽责出现失误或轻微违纪应予以问责追究或党政纪处分的,对其从轻、减轻甚至免予问责或处分。"滨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毕玉海说。

  对哪方面工作实施问责,就有可能在哪方面启动容错免责程序。容错免责谁来认定?怎么认定?由于问题性质不同,工作涵盖内容广泛,特别是专性强的工作领域,短时间进行认定操作困难。为提高工作效率、便于认定操作,滨城区成立多部门参与的容错免责裁定委员会,成员由固定成员和非固定成员两部分组成,依据容错免责问题性质,及时抽调相关人员组成,成为"动态"的裁定委员会。

  "认定程序-调查核实-结论认定-结果反馈-事项公开-报告备案",六项容错免责认定程序,环环相扣,严密谨慎。为确保认定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界定问题性质,在结论认定环节,实行听证制度,请行业或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听证,做到问题由行家评判。同时,在事项公开环节,采取召开会议、书面通报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整个认定程序在"阳光"下运行。

  容错免责与澄清纠错并重,建立允许试错,无错澄清、有错纠正的配套机制

  容错免责结果的运用,在滨城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先树优等5个方面予以减少或免予扣分;需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根据党政纪相关规定和程序,从轻、减轻、免予问责或处分;对免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干部,不影响其提拔重用。同时,对容错免责的领导干部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管理,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

  为给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滨城区坚持容错免责与澄清纠错并重,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和失误纠正机制。对反映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存在失误问题的信访举报,不属实或部分属实但不构成追究纪律责任的,及时给予澄清,消除负面影响。在考核、巡察、审计中梳理发现失误问题线索,及时纠正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过程中出现的失误,找出问题频繁出现或行业、领域集中出现的易错风险点和问题症结并警示提醒,防止类似错误和问题重复发生,形成允许试错,无错澄清、有错纠正的配套机制。

  "创新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就是做好'有责必问'与'容错免责'的有机结合,问责与免责并行、惩治与保护齐下,既要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得到教育和惩戒,也要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从制度上消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卸下思想包袱,鼓励党员干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谈起容错机制的制定,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