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动员大会召开

2017-03-20 1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滨州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现场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在动员会上讲话

  大众网滨州3月20日讯记者 卢志强)3月20日,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动员大会召开,分析创建形势、查找问题、压实责任,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冲刺。

  动员会上,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凯宣读了《关于2016年度文明城市测评情况的通报》,提出了在档案材料、实地考察以及部门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滨城区、开发区、市教育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分别作表态发言。

  张光峰在会议上说,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尤其从滨州的实际情况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一项具体指标,也是激发全市上下干劲和热情的重要载体。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小康滨州建设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张光峰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认识到,在创建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认识不足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目前,仍有部分单位特别是个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没有意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存在被动应付思想,滋长懈怠情绪,有的甚至在多次督导的情况下,仍然迟迟不见行动。二是社会不文明现象还比较多。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摘花折枝等现象时有发生,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屡禁不止,车窗抛物、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以及电动车、自行车闯红灯等现象比较突出,公共场所不排队、大声喧哗等现象依然存在。三是迎评薄弱环节还比较多。许多地方公共设施不完善,乡镇(办)综合文化站设施不健全,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功能室建设不规范,部分小区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净化、绿化不达标,重点部位公益宣传氛围不浓厚等等。

  就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何开展,张光峰强调,要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创建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突出抓好"文明滨州文明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等主题实践活动,着重解决市民行为习惯和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引领,注重发挥"道德模范"、"滨州好人"等的带动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道德、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继续开展好文明家庭创建和评选工作,使家庭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着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制度环境。要大力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不礼让斑马线、不自觉排队、乱闯红灯、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公德意识,养成文明有礼的行为习惯。要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教育整治,有效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倡树文明新风。

  张光峰指出,要着力加强公共设施建设,6月底前,对城区各街道、广场、店前路面、停车场、居住小区等公共区域地面破损,路灯设置率和亮灯率不足,人行道道口无隔离墩,盲道、缘石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不完善,分类垃圾箱设置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改。下一步,要务必加大排水硬件设施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坚决遏制企业违规排放污染物,杜绝向水系倾倒生活垃圾和生产废料,同时积极补充水源,组织力量对河沟沿线垃圾进行清理。要重点解决好渤海二十一路西侧"马堡沟"、张肖堂干渠、秦台子沟和沾化区内的黑臭水体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硬件投入,建设完善、规范管理乡镇(办)综合文化站和城市社区综合文化中心,确保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家长学校等必备功能室规范达标。要加强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做好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对破产倒闭企业等老旧小区的破旧地面,以及卫生脏乱差、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要综合采取属地管理、行业管理、文明单位包保等措施,抓紧予以解决。

  要继续坚持生态建市,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全民行动,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推动形成绿色健康、文明节约的生活方式。要严格落实污染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要坚持科学管市,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重点加强农贸市场、主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规范管理,重点治理垃圾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设摊位、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杜绝脏、乱、差问题反弹。要强化各类违法小广告治理,推进生活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切实搞好硬件设施的日常维护。要大力整治交通秩序,深入开展交通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和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加大警力投入,加大执法力度,引导市民行文明车、走文明路。要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非法网吧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及驻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常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宣传办主任;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乡镇(办)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创城办全体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