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卫计局关爱未成年人全面普及健康知识

2017-03-16 1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加峰 耿春梅

  大众网滨州3月16日讯记者 杨加峰 通讯员 耿春梅)近日,邹平县卫生计生局组织人员对县城区主干道的固定健康宣传栏进行了内容更换,将第二期的健康宣传主题确定为未成年人保护专题,将“未成年人如何避免伤害”“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等系列内容做成图文并茂的宣传版面,全方位、多渠道共同推动未成年人健康知识的全面普及。

  据了解,为了大力推进卫生计生系统未成年人相关工作,邹平县卫生计生局结合系统实际,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摆上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相应的措施和目标,落实了具体职责,各卫生计生单位结合本单位特点,积极拓阔工作渠道,丰富关心关爱内容,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

  各卫生计生单位采取多种途径广泛宣传,通过医院宣传栏、深入社区等方式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相关内容,对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进行指导和教育,营造了未成年人教育的良好氛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采取多种形式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平均每年完成近千名儿童的入园入学查体,通过查体发现阳性率为39.70%,患病情况以龋齿、心脏杂音、视力异常、肥胖、消瘦、佝偻病、贫血等为主,通过对查体结果及时进行了反馈,指导积极开展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检查出不良情况的群体儿童,对其健康素质进行集中干预,有效的保障了儿童的身心健康。

  在春节、“六一”和寒、暑假期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通过举办“少年之家”、“暑期之家”、留守儿童游园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室内外活动;对14岁及以下儿童赠送节日礼物,并对成绩优异的儿童进行奖励,培养孩子们独立自主的能力以及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促进他们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

  县卫生监督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分别在春季和秋季对全县119家学校及托幼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涉及春季传染病和学校卫生室(保健室)设置、教学和生活环境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多个方面。通过监督检查工作,各中小学校的领导对学校卫生工作高度重视,加强了对员工的管理,从业人员都能做到持证上岗。传染病管理方面,切实落实晨午检制度,严格执行消毒措施,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了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消除免疫空白,建立免疫屏障,保证了幼儿园及中小学生食品和生活卫生安全。

  各医疗机构还认真执行预防接种制度,长期坚持深入幼儿园、小学校、社区、农村等,开展未成年人计划免疫工作,做好了未成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工作,降低未成年人传染病发病率,提高未成年人健康水平,使未成年人保健工作得到了保障。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