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2016年滨州市财产保险理赔

2017-03-14 07:47: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樊飞

  滨州日报3月13日讯 3月13日,记者从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2016年驻滨26家财产保险公司全年支付赔款与给付28.67亿元,同比增长24.38%,其中财产险支付赔款15.52亿元,同比增长10.22%。

最大单笔理赔金额达7500万元

  2016年财产险公司的最大单笔理赔金额为7500万元,此笔赔款属于企业财产险的理赔范畴,是由人保财险滨州市分公司进行理赔。2013年10月,博兴某公司焦化装置煤气柜在生产运行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由于事故责任认定比较复杂、理赔金额巨大,因此直到2016年,双方才达成理赔协议。7500万元也是我市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赔款。

  除此笔赔款外,2016年还有不少公司企财险也发生了大额赔付案件:天安财险滨州中心支公司承保的惠民县某纺织公司发生火灾,天安财险接报案后先行赔付部分理赔款帮助企业开展自救,最终赔付金额达到了933.36万元,历时104天。安华农险滨州中心支公司承保的滨州市某纺织公司也发生火灾,安华农险仅用时27天就完成了从查勘、定损、结案、赔付的全过程,共计向公司赔付442.28万元。

机动车险理赔已成为理赔第一大险种

  2016年全市财产险公司中机动险理赔金额达到11.69亿元,占整个财产险理赔总金额的75%,机动车险已成为理赔金额最大的一个险种。当年机动车险的最大理赔案件来自平安,平安财险滨州中心支公司承保的某物流公司一辆油罐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造成多人伤亡及本车损失,公司最终赔付金额达到了173.44万元。除交通事故外,车辆的被盗也是损失的一个方面。杨先生在太平洋财险滨州中心支公司为自己的爱车投保了盗抢险,后期杨先生车辆被盗,经公安部门立案后,该案在达到保险合同规定的时间内未侦破,公司赔付杨先生97.9万元,切实保障了客户的财产损失。

居民大病保险切实提高百姓医疗保障水平

  2016年全市居民大病保险共承保307.56万人,当年理赔总金额1.92亿元,理赔人次达到130507人。博兴县店子镇王先生,2016年3月22日因病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住院治疗7天,总共花费34.08万元,基本医保补偿7.97万元。基本医保报销后,客户又到人保财险博兴支公司申请居民大病保险理赔,经公司审核最后赔付13.05万元。通过居民大病保险的保障,客户实际报销比例由只有医保的23.38%提高到两项合计达61.68%。

  居民大病保险是基本医保的有效补充,自2015年起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明显特点是不区分病种,以医疗费用总额作为补偿标准,而且个人自费合规部分单次住院还可累加,对于长期需要住院或者一年多次住院的病人和家庭,无疑是雪中送炭,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病人,让他们的家庭不再因病致贫。

农业保险为广大种养植户“雪中送炭”

  目前我市共有4家公司开展农业保险业务,2016年我市没有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并且由于监管政策的原因,理赔周期有所加长,当年农业保险共支付赔款2156万元(部分会在2017年初理赔完毕),其中人保财险承保的沾化县冯家镇南兆村民王某,其种植的小麦遭受了暴雨的侵袭,公司共计赔付13.5万元,泰山财险滨州中心支公司2016年创新推出了政策性冬枣保险,当年承保冬枣3641亩,赔付6.26万元,其中沾化区富源街道西杨村杨某等31户农户的枣树受灾,泰山财险共赔付1.02万元。

  传统农业生产不同于工业生产,所面临的自然风险非常大,特别是对于气象灾害,目前还没有很好的防控措施,因此运用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为农业生产各环节的风险提高保障选择,成为保护生产者利益,确保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11秒收到理赔款,快速理赔快到你都想不到

  说起保险理赔,有些人可能会主观认为手续多,时间长,非常麻烦。可能对于一些比较复杂、较大、涉及人伤的事故,保险公司需要查勘、定损、协商、核赔等每个环节的工作较多,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但是对于一些事实认定清楚、金额不是很大的案件,保险公司的小额快速理赔就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平安财险滨州中心支公司承保滨城区王先生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失,王先生到公司进行理赔,公司理赔人员7分多钟与客户达成协议结案,理赔金额为5120元,11秒后客户手机提醒客户收到理赔款,如此快速的理赔速度着实让客户惊讶不已。另外安诚财险滨州中心支公司承保的滨城区某汽车销售公司车辆与一电车发生碰撞,公司定损金额1410元,10分钟与客户达成协议结案,5分钟后客户就收到了该笔理赔款。

创新保险理赔服务,使保险理赔更加方便快捷

  近年来,保险业为提高理赔速度和改善客户理赔感受,纷纷将信息技术运用到理赔服务当是,同时采取了一系列优化和提升理赔服务的措施。安盛天平滨州中心支公司推出损失较小案件采取“安盛省心赔”快速线上定损,免除客户现场查勘等待环节,由客服人员引导客户自行拍照,通过APP客户端直接线上定损赔款。安邦财险滨州中心支公司推出5000元以下,单方事故或责任明确,微信自助理赔。渤海保险滨州中心支公司在2016年推出了手机终端查勘定损,并运用微信实现了被保险人自助查勘。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提升理赔服务质量,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理赔工作做得好,被保险人的损失才可得到应有的补偿,保险的职能作用才可能有效发挥,社会再生产的顺畅运行和人民生活的正常安定才可能得到保障。2016年全市财产险公司共处理理赔案件196143件,其中涉及单位57136件,涉及个人137926年,全年理赔金额达15.52亿元。驻滨26家财产保险公司的全体理赔人员将本着“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宗旨,在提供让客户满意服务的道路上将迎难而上、锲而不舍;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的道路上将继续勇往直前。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