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交警加强危化品运输车管理 筑牢道路交通事故防线

2017-03-13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闫君茹

  大众网滨州3月13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闫君茹)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滨城区交警大队紧紧围绕“降事故、保畅通、保安全”的总体目标,多措并举加大对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力度,筑牢道路交通事故防线。

  大队召开辖区企业约谈会,对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重点强调,要求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同时,结合辖区实际,要求全体民警认真抓好剧毒、爆炸等危化品等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途径辖区所有剧毒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驾驶员进行集中检查,重点检查罐体是否喷涂和悬挂有醒目的剧毒危险化学品警告标志、安装是否牢固、轮胎磨损程度等情况,凡资质不合格的驾驶员和押运员一律不准继续从事剧毒危险化学物品运输工作。

  为确保对剧毒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管理,大队进一步加大对剧毒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路面巡查力度,严查夜间危化品车辆违反禁行规定违法行为。在卡点执法过程中,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辆超载、超速、不按指定路线行驶等非法运输行为,一经发现,该移交的移交,一律依法从严处罚,以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大队组织全体民警学习有关危化品运输管理的法律法规,熟悉并掌握运输危化品车辆管理的法律依据,打牢执法业务基础。同时,大队进一步完善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处置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危化品运输交通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降低事故造成的各种危害,保障高速公路的畅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队会同安全监管、消防、环境保护、路政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施救联动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一旦出现运输剧毒、爆炸等危险化学品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要求民警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并对事故现场实施道路交通管制,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现场处置措施,封锁现场,疏散人员,确保能够及时、有效施救,减少危害后果。

  大队采取执勤站点检查、发放宣传资料和定期进入相关单位检查的方式,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和运输危化品的有关规定,提出了“三个严禁”:严禁运输危化品车辆带病上路行驶;严禁恶劣天气的情况下超速行驶;严禁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或者停车休息少于20分钟,着力提高其安全意识,教育驾驶员和押运员依法行车,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的源头管理。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