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检察院派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挂牌成立

2017-03-11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马淑梅

  大众网滨州3月11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马淑梅)3月10日,惠民县检察院派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挂牌成立,将法律监督工作关口前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的新途径,对加强检法两院在民事行政诉讼中相互配合,确保检察机关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惠民县检察院与县法院积极筹建派驻法院检察工作室,共同会签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实施意见》。同时,制定了《派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职责》、《民事行政工作职责和规范》、《民事行政申诉须知》等工作制度。

  派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的主要职责是对法院的立案、审判、执行活动依法实行法律监督;对法院依法进行的各类诉讼活动予以支持,配合法院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维护法院正确裁判的既判力和执行力;对不服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确有错误的判决和裁定的申诉依法受理;定期与法院相互通报检察工作和诉讼工作情况,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等,负责处理和解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涉及的其他相关事宜。

  派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的设立,既为群众申诉提供了方便,节约了诉讼成本,又缩短了检法两院的交流距离,节约了司法成本;通过庭审监督及与法院共同开展息访息诉等工作,提高案件质量,维护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绿色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