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秦皇台乡:村干部晒承诺 群众来监督

2017-03-09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张志刚

  大众网滨州3月9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张志刚)“年内人均增收500元;村内环境卫生保持维护好;疏通沟渠1000米……。”这是3月8日滨城区秦皇台乡齐家村两委班子在村民大会上做出的承诺。

  近日,滨城区秦皇台乡各村相继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按照“科学定诺、公开承诺、跟踪问诺、民主评诺”的程序,村“两委”结合本村实际向村民和乡党委、政府做出承诺,理清各项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党员和村民大会上做出面对面承诺,并在村务公开栏“晒”了出来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在落实村两委干部承诺制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党员干部承诺不落实,或承诺口号化不切实际等问题,秦皇台乡进一步深化细化承诺,根据各村实际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提出既符合村里实际又不简单化、不流于形式的承诺。同时,围绕“承诺做什么?让群众明了;如何做?让群众监督;做得怎样?让群众评议”的思路,建立和完善了公示制度和群众监督评议制度,组织群众对党员践行承诺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乡督查办公室成立专门的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到各村跟踪督查,确保承诺事项条条落实、件件兑现,并与年终评先树优结合起来,对任职承诺事项兑现情况好,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利,任职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较差,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干部,按照有关规定限期整改;未兑现承诺目标,群众满意率低于50%的,乡党委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诫勉谈话,建议本人主动辞职或停职反省。

  “承诺公示制度让村干部亮出了自己的承诺,群众监督评议制度,就是让群众当我们每一个村干部践行承诺好坏的裁判员,先进后进,合格不合格由群众评议说了算。”该乡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乡已有30个村完成承诺大会,承诺事项137项。通过全面推行“承诺制”,全乡党员干部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