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 首次设"儿童与安全"发展领域

2017-03-08 12: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3月8日讯记者 王君彩)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滨州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滨州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颁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两个规划"首次增设了"儿童与安全"发展领域,在"妇女与经济"领域提出建立妇女就业保障机制、为生育妇女提供返岗培训,在"儿童规划"中提出了健全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和设施、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降低新生儿主要疾病死亡率、增加城市普惠性幼儿园数量等策略措施。滨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市妇联主席郑玉梅深入解读了"两个规划"。

  2011年,滨州市政府颁布了《滨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末,主要目标基本实现。《滨州妇女发展规划》包括七大领域,55项目标任务,截止2015年,已达标52项,达标率为94.5%;《滨州儿童发展规划》包括五大领域,50项目标任务,已达标49项,达标率为98%。其中,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2.08%,孕早期检查率达到94.17%,分别比规划目标高出32.08和4.17个百分点;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96%,超过市级93%的目标要求,超出省目标21个百分点。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所占比例分别为20.79%、22.2%和25.6%,均超过了省、市目标要求,妇女参政议政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进步,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奠定了基础。

  郑玉梅介绍说,《滨州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滨州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分为六部分,其中总目标部分明确了"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任务;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部分是"两个规划"的主体部分,妇女规划设置了七个发展领域,即: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环境,提出了55项主要目标,73项策略与措施。儿童规划设置了六个发展领域,即: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安全、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社会环境,提出了60项主要目标,71项策略与措施。其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7%,高于省规划85%的目标。

  据了解,与十二五"两个规划"相比,"十三五"规划责任主体更加明确,强调各级政府负责实施本规划;经费保障措施更加明确,强调市及各级人民政府逐步加大投入,将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

  郑玉梅介绍,"两个规划"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儿童发展规划》中首次设置"儿童与安全"发展领域。"两个规划"针对生育政策调整对妇女儿童发展、养老和人口质量带来的影响,制定新的应对措施。在"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提出建立长期照料护理保险制度、加强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根据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的新政策,提出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障制度;在"妇女与环境"领域提出了发展面向家庭的公共服务和公共托幼设施、加强对托幼服务的职业培训和政府监管、强化城乡社区儿童和老年妇女服务功能、公共场所和育龄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设立"母婴室"、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等策略措施。

  郑玉梅说,《滨州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滨州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是"十三五"时期指导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两个规划"的颁布与实施,必将为促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同步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成为滨州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滨州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市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李梅生,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安中军,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赵炳炎,市教育局副县级督学郝素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滨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雪海主持。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