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推进产城融合 打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2017-03-07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孙付云 李春丽

  大众网滨州3月7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孙付云 李春丽)产城融合发展是实现城市繁荣,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模式。今后五年,滨城区将立足"黄河三角洲产城融合示范区"定位,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滨州工业园区是滨城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过去五年来,滨州工业园区积极践行"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经济园区,经济总量规模不断膨胀,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财政收入逐年攀升,人居环境日益和谐。该园区锁定工业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试验区定位,实施工业产业兴区、环境优化立区、科技创新强区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先导、资源节约、环境优化、转型升级四项原则,狠抓招商引资强化、工业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完善、营商环境优化、污染项目退出等五大工作重点,园区经济社会实现了稳步健康发展,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2家,比2011年增长了12家。园区项目的相继落地,企业的不断壮大,直接带动了地方居民的生活水平,很多居民走出土地,进城入企务工,人口流动速度加快,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的发展。

  据统计,2016年,滨州工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10.42亿元,同比增长7.29%;实现利税10.28亿元,同比增长32.29%;完成全社会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8.5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3亿元;完成公共预算财政收入4.93亿元,超收1.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33.54%。

  产业是城市繁荣发展的支撑。滨州工业园区引进的大唐滨州2×35万千万"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是大唐山东公司自主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火电项目,被列为山东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和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经投产运营;总投资2.5亿美元的渤海江森自控电池项目已经签约挂牌,计划2018年4月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年产750万只蓄电池,实现年销售收入25.58亿元,利润2.92亿元,税收1.71亿元。这些国字号、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是滨州工业园区产城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后五年,滨城区将进一步强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打造东部新城为抓手,强力推进高铁片区开发,围绕德大铁路公铁客运枢纽中心建设,重点引进城市综合体、商贸服务项目,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加快建设东城中学、北城英才新校,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同时强力推进滨州工业园区产业升级和环境整治,突出抓好对北汽江森等高新技术项目的招商服务,对落后产能实施"关停并转"、"腾笼换鸟",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省级一流经济园区。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放大城市发展空间,为滨城区打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