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北156个村居全面完成村居两委公开承诺

2017-03-03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苏淑洁 冯志强

北街村“两委”班子公开承诺大会现场

  大众网滨州3月3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苏淑洁 冯志强)3月3日,在滨北街道办事处新徐村村委大院里,村两委公开承诺活动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至此,滨北街道156个村居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完成了村居两委班子公开承诺活动,共承诺事项516项。

  承诺事项因村制宜,不搞"统一模式"

  "2017年度差异化目标,咱杨挠头村总共制定了三项,从程序上严格按照规定,首先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会,提出意见,提出目标,然后召开党员大会及群众代表会讨论通过,同时征求部分群众意见,最后召开全体社员大会,承诺通过。2017年杨挠头村力争在党委政府以及社区的领导下,班子成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花最少的钱力争办最大的事,达到群众满意,使我们杨挠头村更上一个层次,更上一个台阶。"杨挠头村刚刚结束公开承诺,支部书记张风林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滨北街道结合"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全体包村干部与村居"两委"班子一起走家串户,深入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村两委班子召集党员和群众代表一起商量讨论,从群众的意见建议中抽取共性问题形成承诺事项。承诺事项因村制宜,不搞"统一模式",务求内容实、分量足,防止宏观笼统,力戒避重就轻,搞形式主义。

  送承诺进家门,确保参与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此次公开承诺,为确保通知率、知晓率100%,该街道统一制定了18周岁以上人员摸底统计表,各村居对照户口本将参会人员情况统计在册,以便在通知时逐一对照。该街道印发1万余份通知书,挨家挨户地发放到每家每户手中,同时再次做好倾听"民声"工作,把群众想了解、想知道的事情都统计上来,将合适的内容纳入到承诺内容上。对于通知不到的,则通过喇叭、公开栏、电话等把会议内容、意义、召开时间、地点一一传达,确保每一名18周岁及以上居民知晓。

  承诺大会召开当天,对于不能到现场参会的人员,采取送承诺进家门的方式,保证参与群众一个都不能少。杨卫亭是滨北街道杨挠头村的种枣大户,因为家中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要照料,没能赶到承诺现场,支部书记张风林拿着公开承诺书亲自送到了杨卫亭家中,并向他仔细说明了今年将为村里办哪些实事,怎么去干。听完书记的承诺,杨卫亭表示,作为村里的种枣大户将全力配合村两委班子,发挥自己的专长,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实行责任追究,给干部套上"紧箍咒"

  2017年承诺事项已经敲定,这是拉开承诺活动的序幕。为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滨北街道给公开承诺套上了"紧箍咒":承诺大会结束后,村居把承诺内容在公示栏公示,接受村居民监督。同时,为确保承诺内容落到实处,该街道工作人员将各村居的活动开展记录、影视资料等整理归档,并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和评价体系。今后,街道将组成督导组,定期围绕确定的516项差异化目标,通过与"两委"座谈、现场查看、听群众意见,及时掌握承诺内容的落实情况,将项目的进展快慢逐项进行督导验收,并通报督导情况;建立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工作的长效机制,细化村支部书记、主任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定期的"大考"让"两委"班子的压力变大了,加快发展和为民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了。

  "公开承诺活动让老百姓对村居干部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看得更加清楚,误解与矛盾少了,理解与信任多了。同时,通过公示、督查等措施,各村居都会比一比,哪个村居长期不变化,村居干部自己都坐不住,在各个村之间形成"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的良好氛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耿长江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村居支部书记的管理和考核,增强村居干部的责任感,提高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村居干部的整体能力和素质,推动村居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