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信阳镇引导农业改革方向 推动全镇农业发展

2017-03-02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巴秀剑 刘健

  大众网滨州3月2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 通讯员 巴秀剑 刘健)为进一步推动2017年信阳镇各项重点工作,尤其是农业结构调整、村级增收工作早启动、稳落实。信阳镇把镇委工作会议搬到了田间地头,接地气、解难题、树典型,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引导全镇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方向。

  信阳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进行研究论证,一致认为全镇农业农村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镇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大农园”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农业农村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开启配置灵活、方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村级“小农园”建设已成为今后优化农业结构、促进村级增收的主要方向。而在“小农园”建设方面,城后王村和吴季李村走在了前列,成为了最好的示范样板。

  城后王村采用“村党支部+企业”模式,流转村内60亩土地,构建起“粮-虫-禽-林”生态农业链,日生产黄粉虫1.8吨,年出产樱花、海棠等优质苗木18000株,仅黄粉虫一项就可实现年产值900万元,解决村民就业40余人。黄粉虫产品已出口欧美、韩国、香港等地,残虫养殖的“虫鸡”、“虫蛋”也广受欢迎,把萝卜、麸皮变成了外汇。

  吴季李村则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将流转来的100亩村内土地,用于建设家庭农场,发展农家乐和观光采摘。蒙古包生态餐厅、绿色香椿、草莓采摘园和笨鸡放养园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日接待量达60余人次,并逐步增加,年经济效益100余万元,解决了村内20余人就业,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将1斤香椿买到了40元。两个村企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和村集体集中经营,不仅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更为全镇各村实现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趟出了路子。

  今年,信阳镇将在继续巩固农村土地“三权分立”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推进全镇土地经营权收归村集体,并采用组建合作社、建设田园综合发展示范园等经营模式由村集体进行集中经营。年内,力争打造双堠村蘑菇等2-3个村集体增收示范带动村,进一步积累经验,集聚农业供给侧改革产业基础,从而更好促进扶贫攻坚等民生工作扎实开展,推动全镇农业向更高层次特色发展、跨越前进。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