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继刚:"五城同创"改善"软"、"硬"环境 率先实现小康邹平

2017-02-27 2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邱延岗

 

邹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邹继刚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卢志强 摄影)

 

  邹继刚接受专访(卢志强 摄影)

  大众网滨州2月27日讯记者 王君彩 邱延岗)“邹平要走一条更全面更有内涵的发展之路,打造实力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27日,在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滨州市人大代表、邹平县县长邹继刚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他表示,2017年邹平将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机,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壮大小城镇建设,从城市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入手,全力抓好城乡“软”、“硬”环境打造,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更加宜居。

  邹继刚说,邹平县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上一个五年是一个浴火重生的过程,遇到了很多发展过程中必经的问题,但通过攻坚克难基本都得到了解决。目前,大的经济形势开始触底反弹,全县的历史问题也消化了,邹平迎来了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时刻,邹平要走一条更全面更有内涵的发展之路,提出了“五城同创”的概念,即打造实力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实力之城就是讲经济基础,邹平的经济基础在全市、全省处于前列,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需要经济基础作为先决条件,要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还是要大力发展经济,包括所有层面的经济发展,工业的,农业的,三产的。”邹继刚说,品质之城就是要让百姓在城市里面生活的更舒适更便捷,城市建设和功能在原有基础上有大的提高和品质上的飞跃;魅力之城就钱有了、环境也好了,但还需要更加健康环保的生活,怎么样转型升级、治污减排,让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美好。

  邹继刚说,活力之城就是对外开放,经济发展包容万象,大力发展招商引资拉长产业链提升层次,包括人的开放思维。最后幸福之城就是民生问题,要让所有的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让百姓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集中精力抓精准扶贫。邹平县在全市率先提出要提高扶贫标准,并提前一年完成了扶贫工作。全县577户1289名贫困对象按照3960元的退出标准,全部实现脱贫。

  邹继刚说,总书记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邹平依然存在一些贫困人口,由各种原因产生的贫困,最主要的就是因病致贫、丧失劳动能力。虽然按照扶贫脱贫的标准,邹平的工作难度不大,但我们依然高度重视,这是一个根本的民生问题。

  “我们提供的是个性化的扶贫,按照贫困原因把贫困人口进行分类,对有劳动能力的这一类与当地企业相结合,就地、就近找到他能适应的岗位;企业没有合适岗位就提供一些政府的公益性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改善生活状况。”邹继刚说,还有一类没有劳动能力,一个家庭里全是病残人,采取政府兜底策略,通过社保、低保等各方面的、各种政策进行扶助。此外,邹平还出台了“救急难”政策,政府拿出资金对丧失劳动能力或者家庭遭遇突然变故的贫困户,按照标准进行二次、三次救济,争取滴水不漏,兜住底子。

  2016年,邹平县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2017年,又将决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城市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入手,全力抓好城乡“软”、“硬”环境打造。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群众就有需求要过更好的生活,从农村到乡镇到城市,再到城乡统筹发展。”邹继刚说,在主城区和乡镇我们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城区高速公路的改扩建正在积极推进;高铁建设计划在2018年6月实现通车,站前广场、道路交通等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小清河复航也是今年一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通过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能使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邹平还启动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在城区规划建设了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并进行道路改造、公厕改造等等,让群众生活更舒适。

  在小城镇建设方面,邹平县按照北边沿黄生态开发、中部工业、南部居住文化教育政治中心的功能区域划分,结合各乡镇特色,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大力壮大小城镇的建设,让其有更强的承载能力,让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的覆盖各个乡镇。

  “城市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城市建好之后能不能很好的运行,城市管理占据很大一方面。”邹继刚说,通过迎接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邹平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全部实现市场化运作,彻底改变了原来农村脏乱差的环境;提前完成了村庄道路三通工程和农村改厕工作。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交通,把联村路、乡镇路高标准提升;还将加强城区卫生、道路、交通等各方面的管理,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更加宜居,让群众生活在更好的环境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