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兆泉: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扶贫

2017-02-24 22: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纪学敏 王亚明

孙兆泉: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扶贫

滨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市委副主委、秘书长孙兆泉

孙兆泉: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扶贫

滨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市委副主委、秘书长孙兆泉(右)接受大众网专访

  大众网滨州2月24日讯记者 卢志强 纪学敏 王亚明)“精准扶贫”现已成为全国上下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目前社会上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着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确,在相关数据的动态跟踪上缺乏行之有效的规则和手段以及缺乏科学合理的扶贫管理体系等问题。为此,滨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市委副主委、秘书长孙兆泉建议,将信息化应用到精准扶贫工作上,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扶贫。

  自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重要讲话以来,“精准扶贫” 成为全国上下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各级都建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6年1月13日,滨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组建启动,但目前精准扶贫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孙兆泉说,这主要表现在贫困人口的识别不够精确,存在部分被认定的贫困人口未必真正贫困,而真正贫困的人口可能未被认定的现象。在相关数据的动态跟踪上缺乏行之有效的规则和手段,因为贫困地区的数据和帮扶资源的状态都是动态变化的,如不能及时准确获取相关数据,会导致帮扶物资调配不均衡、扶贫措施效果的评价不科学,进而使得相关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变得比较盲目。缺乏科学合理的扶贫管理体系,扶贫数据库建设相互孤立,各自地区的数据缺乏沟通和共享;数据库不够完善,再加上对数据的分析应用不够深入,无法科学地进行帮扶政策效果评估并提供修改建议。

  “我建议将信息化应用到精准扶贫工作,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孙兆泉说,目前,很多贫困帮扶对象的确定都是基于社区或村居负责人的推荐,在校贫困学生的确定也是主要基于班主任等老师的推荐。很多贫困人口和贫困学生,由于推荐人的不熟悉或是自身自尊心强等原因,没有真正纳入到应帮扶人员的名单,这样就没能实现精准扶贫。

  孙兆泉表示,应建立滨州贫困人口动态监控机制,利用大数据动态管理,适时调整更新,确保精准扶贫政策持久高效。扶贫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公安、民政、医院、学校、社保等部门的大数据信息库,以大数据贯穿识别、决策、匹配、帮扶、管控、服务、退出的精准扶贫全过程。在筛选各类贫困人口的同时,要建立及时跟踪监控机制,设定各类贫困人员帮扶的数据上下界限,一旦触发界限报警,就要重新组织人员核实贫困人口的生活工作等情况。针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要及时排除在帮扶名单之外,将符合条件的人员重新纳入。

  此外,还要将扶贫对象的具体需求与政府、公益组织、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等帮扶资源精准对接,实现精准扶、全面扶、深度扶、大众扶的大扶贫模式。

  “我们还应建设扶贫数据库,实现全市扶贫数据的分析、应用,为扶贫政策有效评估和修改完善提供数据支持。”孙兆泉说,用好大数据手段,要激活和整合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农村电商、职业培训等各种资源和力量,实现“精准滴灌”,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从“输血式”捐助转变为“造血式”帮扶,深入扎实打好大扶贫攻坚战和大数据突围战,积极探索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路。

  同时,应整合滨州各县区各部门的扶贫数据,统筹建立全市扶贫数据库,根据滨州实际情况建立多种数据分析模型,模型要设计对贫困人员的资金救济情况、对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情况等等。利用数据模型的有效分析,能对现行的各类扶贫政策进行有效评估提供数据支持。针对数据反映出来的政策方面的问题,要及时修改完善,确保精确扶贫政策是动态、持久、高效和准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