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滨州市文联推动文化繁荣文艺惠民十件实事

2017-02-24 12:02: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2016年,滨州市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和中国文代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用“争一流、上水平”的精神促进工作创新,积极开展文学艺术创作和群众性文艺活动,助推滨州市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1、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等领导接见文代会、作代会代表和泰山文艺奖获得者。2016年12月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接见了我市参加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刘相生、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李登建和获得第九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的作家艺术家7位代表。这是建国以来我市首次有2位代表参加全国文坛盛会。

  2、在全市开展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讲话“先进单位·实践基地”审报和命名活动。根据全市县区申报情况,2016年3月30日在沾化渔鼓戏团举行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讲话,提出工作创新要求,市委领导对这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已给沾化渔鼓戏剧团、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邹平黛溪街道、滨州学院人文学院、滨州娇点工贸公司、鲁中职业学院、三河湖镇党委、滨州北大实验幼儿园、邹平县吕剧团、阳信三阳翰墨园等10家单位进行了授牌命名。

  3、我市4件作品7人次荣获省委省政府“泰山文艺奖”,数量为历年之最。此次获奖数量为我市历年最好最多的一次,实现了获奖数量和质量新突破。分别为徐沛琦、刘磊的《最美的风景》获音乐类二等奖,滨州市曲艺家协会东路大鼓《“花”“匠”囍事》获曲艺类二等奖,郭志华商业摄影《金属构成》获摄影类二等奖,另外王志军草书《人间词话》获书法类三等奖。

  4、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文化自信课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文化自信”研究的时代课题后,市文联党组在全市文艺界提出了开展“文化自信”课题研究的任务。滨州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地方文化特色和独特的历史智慧,亟待我们通过组织修史、修志和专业研究,去深入挖掘和继承发扬。

  5、助力全国第二届古村镇大会,提出“天齐滨州,黄河乡居”文化主题。围绕第二届古村镇大会在滨州召开,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进一步挖掘开发区深厚的人文积淀,提出这一贯穿古村镇大会核心的文化主题。

  6、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滨州舰”创作系列书画作品。2016年7月,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部署下,组织滨州著名书画家为滨州舰创作70多幅作品,用于室内装饰,受到人民解放军官兵的一致欢迎。

  7、努力探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纪念兰亭雅集1663周年活动。组织秦皇河·狮子刘大型采风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促进全市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进行积极探索。

  8、在全省17地市率先启动文联志编纂。聘请专业人士,大约用1-2年时间,市文联与各县区文联及协会通力合作,编辑市文联志,做到科学修志、依法修志、专业修志,按时、保质完成相关工作。

  9、配合省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努力推出文艺新人。今年在省文联直属的十一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中,滨州共有3名同志当选省协会副主席,24人当选理事,10人当选代表。其中年轻代表比例在全省是最高的,体现了市文联党组对青年文艺骨干的关心扶持。

  10、历经六载,编辑出版《滨州通史》。历经六载编纂,增删十次,一部全面系统记载滨州延续发展的历史著作《滨州通史》即将正式出版发行。《滨州通史》的编撰是滨州历史研究的里程碑之作,填补了滨州没有“通史”的空白,中央军委老领导迟浩田题写书名,中央文史馆馆员李学勤作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市长崔洪刚分别作序,是滨州文化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