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2016年科教工作 新一年“科技兴院”

2017-02-23 2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大众网滨州2月20日记者 赵越)2016年滨州市人民医院完成顺利完成科研与适宜卫生技术推广、医院教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政府指令性培训任务等工作。 2012年至今,37项课题获滨州市科技进步奖,普外科、呼吸内科相关研究列入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填补了滨州市卫生系统的空白。通过科研开发、新技术新项目的推广,促进了医院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医疗质量的提高,为患者提供了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在2016年工作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医院制定了2017年工作的方向与计划,大力实施“科技兴院”战略。

  科研与适宜卫生技术推广成果亮眼

  过去一年,滨州市人民医院科技与适宜卫生技术推广成果亮眼,完成申报2016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申报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6项,立项3项,医院普外科徐宏教授、病理科李新军副主任分别主持的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并均顺利结题,2016年全年医院发表学术论文 100余篇,无论论文质量还是数量都超过了2015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明型专利5项,申报山东省适宜卫生技术推广项目3项,获批2项。

  新一年来临,医院将积极组织各级各类纵向科研计划,包括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重点研发项目、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滨州市科技发展计划,争取有国家级课题立项的突破。积极组织2017年度滨州市科技进步奖的申报,争取在获奖数量与获奖等级上有新的突破。加强对立项科研计划的监管,提高我院立项课题结题率。争取医院对立项科研计划的经费配套。指导与支持获批山东省适宜卫生推广项目的推广工作。积极申报山东省院士工作站。

  圆满完成2016年滨州医学院教学工作

  医院圆满完成2016年滨州医学院教学,完成滨州医学院2015-2016年度 139 名全科医学专业见习生、名临床医学(含全科)、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口腔医学、麻醉学、公共卫生、心理医学、护理学等专业实习生的教学工作;完成滨州职业学院2015-2016年度护理专业实习生 200 人的实习教学工作;接收2016-2017年度滨州医学院全科医学专业见习生129名,实习生 80 名,接收2016-2017年度滨州职业学院护理学院护理实习生 200余名;2016年度医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独立带教的3名滨州医学院统招研究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医院派出2名带教老师参加了首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宣武医院外科、妇产科临床青年骨干教师临床技能培训班;医院还在2016年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滨州医学院参与的七家教学医院中基础理论成绩、临床理论成绩、技能操作成绩与个人最好成绩均列第一名。

  成为全市医疗质量的示范者与领航者

  作为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全科医师培养基地,医院已成为全市医疗质量的示范者与领航者;秉承“优势互补,教学相长”的理念,医院作为滨州医学院的非直属附属医院、滨州职业学院的教学医院,21个专业为硕士培养点;荣获2016年度滨州医学院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工作集体一等奖,列七家附属医院之首;医院新建3000平方米的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斥资500万元购买教学设备,辐射全市及周边,成为鲁北地区医学人才培养的摇篮。

  2016年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持续改进,学员待遇得到切实保障。从2016年11月开始,开展教学查房、技能操作指导与病例书写指导的专项督导。住培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各项住培制度逐步落到实处。内科、外科专业基地2016年与滨州市中心医院进行了协同。按月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平台的数据上报任务。购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实用手册、掌中宝以及专业基地培训教材,购置笔记本电脑与投影仪。多次召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座谈、学员座谈会,建立师资、学员微信群,加强沟通与交流,切实解决学员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完成滨州市第五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80余人的培训。

  完成6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2016年医院完成6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0项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完成2016年度职称晋升专业技术人员的学分审核、登记和上报工作。组织申报2017年度国家、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3个月以上外出进修学习20余人。取得在职博士学位3人。协助人事科完成2016年度副高级、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客观材料部分的量化计分工作。召开3次医院学术委员会会议,分别就2016年度专业技术职称晋升相关事宜进行讨论、就第八届山东省适宜卫生技术推广申报项目与2016年度滨州市进步奖申报项目进行量化计分。

  在新的一年,医院还计划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积极申报2018年国家级、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做好2017年我院获批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开展工作。修订我院继续医学教育管理规定。做好各级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推荐工作。做好2017年度职称晋升人员的学分审核工作。

  2017年医院将积极组织各级各类纵向科研计划,包括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重点研发项目、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滨州市科技发展计划,争取有国家级课题立项的突破。积极组织2017年度滨州市科技进步奖的申报,争取在获奖数量与获奖等级上有新的突破。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